携手北大、麻省! 深圳将建设世界级精准医学影像设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深圳报道
2019-09-11 22:38

精准医学面临三个“致命”瓶颈:生物样本库、大数据和法律法规问题。

9月11日,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主办的2019深圳国际BT(生物技术)领袖大会深圳举行。

对肿瘤的精准治疗将引领未来精准医学的发展,一方面是由于研究成果显著,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肿瘤问题已成为人类面临的严重疾病,全世界肿瘤每年新发病例1500万人,死亡860万;中国的肿瘤新发病例人数居世界首位,肿瘤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

科技创新与学科交叉极大地促进了医学的进步,在精准医学时代,肿瘤治疗将迎来新突破,而精准医学的发展离不开精准影像学,分子影像更将是临床精准医学的关键技术。

 此外,美国麻省总医院马丁诺斯生物成像中心核磁共振部主任Lawrence Wald介绍到,马丁诺斯生物成像中心是世界上最顶尖的生命科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之一,曾研制出7T人体磁共振成像系统以及“连接组”磁共振成像系统(3T)等重大磁共振成像系统。该中心将与北大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14T项目的研发。

北京大学与美国马丁诺斯生物医学成像中心已启动人体14T超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的合作研发项目,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西部超导有限公司、奥泰医疗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将对项目研发给予全力支持。

据了解,项目团队将该系统的主磁场选为14T,而不是其他场强,原因主要14T主磁场能够提供高达50μm的分辨率,和X核素成像所需的较高的灵敏度。据了解,该系统将包含大口径14T超高场强超导磁体、梯度线圈、射频与谱仪系统、磁场序列控制、信号处理、重建算法等功能

据北大方面介绍,该设施的建设有望带动国内外相关医学影像技术和超导磁体技术的研发以及产业化进程,大力提升我国磁共振成像产品的档次和竞争力,帮助改变我国年销售额达数十亿元的高场(3T 以上)MRI系统大部分依赖于进口的被动局面。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