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加码科技,陆金所科技增资至9.19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上海报道
2019-09-11 15:3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陆金所(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日前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4.69亿美元增至9.19亿美元。

对于增资的原因,陆金所相关负责人9月1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陆科技是陆金所控股旗下非常重要的科技板块。此次增资有利于未来陆金所控股科技板块业务发展。

陆金所(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兴业银行前行长李仁杰,GIBB GREGORY DEAN(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任公司董事,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国际经济信息咨询(金融信息除外),市场营销策划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是台港澳法人独资,公司大股东为Wincon Hong Kong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持股比例为100%。 

此次增资之后,陆金所科技的资本金已经超过了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法人为计葵生,注册资本金为8.36亿元人民币,这个公司才是平时所称的“陆金所”。

7月中旬传出陆金所由于无法备案而计划退出P2P业务的消息,由于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陆金所的上市计划被一再推迟。转而申请消费金融牌照。这可能会使得其上市更顺利,陆金所相关负责人当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陆金服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P2P业务曾是陆金所赖以起家的核心业务。陆金所是中国最大线上财富管理信息平台之一,平安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035万,较年初增长19.3%;资产管理规模为3694.14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企稳回升,2018年12月末资产管理规模较2018年9月末增长2.1%。 

在中国平安2018年年报中,首次“官宣”了陆金所C轮融资后估值为394亿美元。2016年1月初,陆金所完成B轮12.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2.92亿美元,当时估值185亿美元。

2011年成立的陆金所以P2P业务起家,2015年陆金所P2P业务以交易量排在国内同业第一,当年第三季度,陆金所首次超过美国的P2P平台Lending Club成为全球第一大P2P平台。

由于监管政策的收紧,陆金所在2016年转型成为“三所一惠”——即陆金所、重金所、前交所、平安普惠的“大陆金所”综合财富管理平台架构,P2P被剥离至旗下子公司,且占比迅速下降至低于10%,财富管理、消费金融、机构交易平台等功能被突出。2017年,陆金所在新加坡成立陆国际,专注海外线上财富管理服务,陆金所控股“三所一惠”扩容为“四所一惠”。

2017年陆金所首次实现盈利,从烧钱进入赚钱期。中国平安2018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的归母营运利润42.04亿元,同比上涨901%。中国平安表示,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陆金所控股盈利快速增长。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