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内阁大换血!小泉纯一郎80后儿子初进19大臣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9-11 15:36

日本新一届领导班子出炉,38岁的“日本马克龙”首次入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内阁成员正式浮出水面。9月11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第四届安倍第二次改组内阁名单,在19名内阁成员中,有13人是首次入阁,这其中包括了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小儿子小泉进次郎,现年38岁,为二战以来第三年轻的年纪入阁,他将出任环境大臣。此外,现任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将出任防卫大臣,外务大臣将由现任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出任。

(第四届安倍第二次改组内阁名单)

此次安倍共更换17名阁僚,被安倍视为核心人物的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78岁)与官房长官菅义伟(70岁)留任。

据分析,此次内阁名单,仅有小泉进次郎的人事任命略显意外,他历任复兴政务官和自民党第一副干事等职务,2009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已4次当选。

(小泉进次郎 来源:其个人官网)

小泉进次郎生于1981年,2004年小泉进次郎从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获政治学硕士学位。

小泉进次郎出生于一个政治世家,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加上高颜值、高学历,使其从入政坛伊始即成为了话题性人物,被视为是自民党的“招牌”和“明日之星”,在各种首相候选民调中表现得相当抢眼,比如日经新闻有关下届首相人选的民调显示,小泉进次郎的得票率为29%,比安倍晋三还高出11%。还有日媒将他比作是“日本的马克龙”。

另外,由于小泉进次郎在一些问题上和安倍晋三保持了一定的距离,曾多次表达过反对声,这也帮助其获得了许多反对安倍的民众支持。

小泉进次郎曾在回应是否竞选首相时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是我想要当首相,而是想成为能被大家觉得‘他要当上首相就好了’的政治家。”此外,他还展现出了好学、通融的作风,比如在出任自民党农林部会长时他坦言“是农业政策门外汉”,然后听取了多方意见并积极斡旋,提出了日本农协的改革方案,这也为其博得了不少民众好感。

作为日本政坛的“明日之星”,小泉进次郎在8月宣布婚讯时更是引发了全日本的轰动,8月7日,小泉进次郎与女主播泷川克里斯汀拜访了首相官邸,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官房长官菅义伟报告将要结婚的消息,并获得了安倍的祝福。

尽管人气颇高,但在讲究资历的日本政坛小泉进次郎的“首相进击”之路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另有分析指出,小泉进次郎几乎继承了其父亲的所有政治理念,包括亲美等等,如何走出其父亲的影子也是日本国内质疑声之一。此外,菅义伟、茂木敏充、河野太郎等都是有力的潜在首相人选。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