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即将访俄并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双方将签署一批务实合作重要文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9-11 16:5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6至18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

资料图:2018年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6至18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

9月9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外交部吹风会上介绍道,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批推进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文件,展示双方在多领域达成的合作新意向、新成果。比如,双方经贸部门将签署关于研究和编制两国贸易至2024年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的声明。

乐玉成说,两国贸易额已经突破了1000亿美元,计划到2024年要实现2000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两国经贸部门将拟定一个路线图,明确双方采取的具体措施。

此外,乐玉成补充道,双方还将签署数字经济、航天等领域的合作文件。“这些合作方向都是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兴领域,将为新时代的中国关系注入强劲的动力。”

9月11日,俄罗斯政府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将在圣彼得堡讨论加强两国在经贸领域最有前景的合作方向。

会晤期间,双方将研究双边经贸合作中关键问题和最有前景的合作方向。会晤结束后,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此外,还计划签署有关深化各领域经济合作的政府间、部门间、公司间文件。

“世界上战略价值最高”的大国关系

乐玉成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两国关系开启新时代之际,是继习近平主席6月访俄后双方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

乐玉成说,“建交70年来,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成为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乐玉成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加速演变,单边主义、霸凌行径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中俄两国同样都面临来自外部的干扰和挑战,但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应有的韧劲和定力,实现持续高水平发展。

乐玉成表示,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将主要聚焦两个目标:

  • 一是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利益交融,夯实两国关系物质基础。明后两年双方将举办科技创新年,两国元首也已确定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总理将全面梳理各领域合作进展,围绕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等重点方向合作进行深入沟通,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挖掘新的合作亮点和增长点,实现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展示新时代中俄关系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果。

  • 二是通过双边合作的积极成果,就完善全球治理,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展现中俄力量,贡献中俄智慧,发出中俄声音,有力回击当前国际上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行径和逆全球化思潮。

据介绍,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在圣彼得堡同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框架内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出席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此外,李克强还将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方始终视俄方为投资合作优先伙伴

在经济合作方面,乐玉成指出,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今年以来,双边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前7个月贸易额达6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7%。双方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农业、金融、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新兴合作领域迅速发展。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9月10日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专访时表示,中方始终视俄方为投资合作优先伙伴,愿与俄方一道推动更多投资合作项目落地。

张汉晖说,俄罗斯既重视吸引外资,也是重要的投资输出国。中国高度重视对俄投资合作,并将其作为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对俄投资数量与规模齐增,双方金融合作不断深入。特别是在俄远东地区,中国投资企业众多,中方已成为俄远东地区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9年1至5月,中国对俄罗斯全行业直接投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20.1%。

张汉晖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并不断突破新高点。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为517.7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全年贸易额有望在2018年好成绩的基础上实现又一次突破。“所以,我对两国元首确定的2024年前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充满信心。”

张汉晖还提出,未来,双方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优化贸易结构:

  • 一是继续巩固大项目合作。中石油参股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稳步落地,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预计年底建成输气,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打造合作的龙头与基干。

  • 二是继续加强互联互通。两国首座跨境铁路桥、跨境公路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欧班列等项目稳步推进,为两国贸易往来和地方合作创造更加优良条件。

  • 三是继续深化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提升了两国务实合作水平,并取得早期成果。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加强“数字丝绸之路”和“冰上丝绸之路”合作。

  • 四是继续扩大农业合作。俄方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和食品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双方应抓住市场需求,深入开展农业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农业综合开发合作,为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提供新动力。

  • 五是继续用好合作机制。如中俄投资、能源、人文合作委员会、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长江-伏尔加河"和"东北-远东"等地方合作机制,以及中俄博览会和双方各自举办的大型国际经济论坛等平台。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