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止茅台,这只超级大牛股也崩了!市值蒸发近30亿,年内最高涨超28倍,多个股东清仓减持!

中国基金报
2019-09-11 22:31

又有港股“大牛股”崩了!

今年年内以1953%涨幅领涨港股的雅高控股(3313.HK),今天突然崩了。

9月11日,雅高控股的股价从开盘的9.4港元至收盘变为7.8港元,盘中股价一度跌近40%,后跌幅收窄,至收盘跌16.13%。

年内最高涨超28倍,市值一天蒸发30亿

雅高控股绝对算得上今年港股的“大牛股”。即使今天闪崩,年内涨幅依然超19倍,目前在港股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其股价迎来一波惊人的持续上涨,看看前面几个月的月涨幅就知道了:2月翻倍,涨幅102.74%;3月有所收敛,涨幅48.65%;6月再翻倍,涨幅111.54%;8月最猛,涨幅176.25%。

关键在于,一般的股票涨太多总会出现大幅回调,但雅高控股涨起来凶猛,大半年却没怎么下跌。以月为单位,中间的4月、7月都是小幅上涨,仅5月出现过7%的下跌,但比起涨幅,简直可以忽略不计。近日还走出13连升。

如果从1月末最低的0.33元起算,至今日盘中最高的9.69元,那么雅高控股年内涨幅超过28倍,比A股的“东方通信”还要猛。

不过“只涨不跌”的神话今天破灭了。9月11日早盘,雅高控股创下历史新高,11:30前后突然跳水,一度暴跌近40%。午盘跌幅收窄,截至收盘跌幅约16%,全天成交额1.1亿港元。

昨日,雅高控股创下上市以来收盘价最高9.3港元,总市值约270亿港元。相比之下,今天一天其市值便蒸发了近30亿港元。

业绩受地产低迷拖累,多股东清仓减持

雅高控股是一家品牌大理石生产商,目前拥有并经营着中国最大的大理石矿——永丰矿,主要产品包括大理石规格板、卫浴产品和家居用品等标准化产品业务,面向工装和家装市场,目标客户以房企如万科、万达及国际高档酒店为主。

在地产调控大趋势下,雅高控股2018年营收53.68亿元,同比下滑58%,同时出现高达3.96亿元的亏损。2017年,雅高控股盈利845万元。

业绩低迷为何还迎来股价飙涨?很难说。基金君发现,自2月以来,雅高控股常常发生“异动”,考虑向股东派息也涨,更改每手买单为1万股也涨,有时还是没来由地涨……

今年3月,雅高控股旗下公司所持的两份采矿许可证的续期申请被拒绝,公司不得已就此作出5.18亿元的减值确认。主业不济,雅高控股便开启多元化扩张。

今年7月斥资4500万元收购碳酸钙生产及销售企业,试图将业务范围由石材开采延伸至石材应用。除了上下游扩大,雅高控股还涉足其他领域,今年8月29日斥巨资收购上海多处物业项目。

自6月以来,在多项收购刺激下,雅高控股继续飙涨。8月30日,雅高控股发布了2019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收4795万元,同比下滑51%,亏损收窄至2879.8万元。

业绩低迷,雅高控股也遭多位股东清仓减持。据Wind数据,从今年2月至7月,共有4位重要股东将所持股份悉数卖出,减持数量合计约7.5亿股,套现金额超8亿元。

这似乎从侧面说明,雅高控股的多元化发展或许并未得到股东的认可。不过那又怎么样,毕竟雅高控股的股价已经涨了这么多……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