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博智能:“剑走偏锋”AI应用两大场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上海报道
2019-09-11 12:52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三个点,首先是技术领先,其次是在新能源、零售两大场景上的落地应用,最后是国际化的业务扩展路径,”扩博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OO陈丽苹告诉记者。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三个点,首先是技术领先,其次是在新能源、零售两大场景上的落地应用,最后是国际化的业务扩展路径,”扩博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OO陈丽苹告诉记者。

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触摸智造——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走进上海扩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据悉,公司于2016年11月在上海成立,在新加坡和美国西雅图设有分支机构。

成立至今,已经进行到了Pre-B轮融资,获得了4300万美元的融资,聚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专注于为行业企业用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智能服务,以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

目前,公司服务的行业包括不限于零售、风电等,合作企业包括可口可乐、龙源电力等企业。同时,已经申请及获得50多项专利,业务在北美、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剑走偏锋选择应用场景

 

作为一家以视觉识别技术起家的公司,在最初选择业务方向时,并没有选择大热的安防等领域,而是选择新能源和零售切入。

“相对来说,新能源和零售是传统行业,在我们看来,我们希望利用先进的技术为传统行业赋能,把人解放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陈丽苹告诉记者。“同时,这些行业不会涉及个人隐私问题,更容易让我们的应用推向全球。”

在风电新能源业中,一直存在一个痛点——风机叶片的巡检。作为风机上最容易损坏的部件之一,因难以采用经济的方式安装传感器,极难从内部对其表面进行检测;而人力检测效率低下,安全风险极高,因此带来的不确定性使风机叶片检测极难进行。

同时,随着国内大部分风力发电厂进入到出质保的第一轮检修期,对于叶片的维护成为刚需。而扩博提供的方案,则是使用无人机,利用AI计算机视觉能力为风机叶片外表现进行100%全自动巡检

“首先是效率的提升,无人机在10米/秒的风速下就可以工作,一个人每天可以全面检测8台风机,”陈丽苹说。“其次,是成本的大幅下降,包括无人机在内,所有的配件都是标准设备,完全可以在常规的供应方买到。”

零售方面,则是通过视觉识别检测冰箱中的饮料,收集货架上的销售信息。“通过数据的整理和收集,可以方便店主进行货物摆放的设计和及时的调整,”陈丽苹说。

 

持续关注传统行业痛点

 

目前,在零售领域,扩博智能解决了线下零售商缺乏实时商品数据,难以掌握动态商机等行业痛点。建立了庞大SKU知识库,模型准确度保持在95%以上,已与国际知名快消品牌在全球多个地区落地

在风电领域,扩博智能是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服务开创者,基于特种飞行机器人与AI技术,相比传统方式效率提升10倍。陈丽苹告诉记者,未来扩博智能会在更多类似的方向,寻找下一个潜在应用场景。

而在海外拓展方面,扩博智能目前正在已经进入欧洲的风机市场。“和目前市场上同类的企业相比,我们的设备和解决方案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陈丽苹告诉记者。

“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结合方面,我认为扩博是很幸运的,”她说。“一方面,可以通过在美国的研发中心,进行前沿技术的研发;另一方面通过国内广阔的市场进行应用落地,再把国内的经验推广到国外,拓展国际市场。”

同时,在她看来,今年以来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一线的创业企业减少了许多成本。“尤其是对小微企业倾斜的政策,让我们的融资拥有更多的灵活度,未必非要选择第三方融资机构进行融资,”她说。

(剪辑:英旭 实习生 马婧祎)

(作者:綦宇 编辑:陆宇)

綦宇

产经版记者

关注大能源、大消费和大工业有关的一切,记者个人微信:GiantVLCCS;邮箱:q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