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生猪供应举措升级!为何提出猪肉自给率在95%左右?农业农村部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9-11 16:47

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

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于康震表示,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

为了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中央和地方政策密集出台。

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五项措施。

8月30日,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对生猪稳产保供作出全面部署。

近期,相关部门和部分省份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措施。

9月11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稳定生猪供应的举措进一步升级。

《意见》明确指出,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发展生猪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产业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暴露,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下降较多,产能明显下滑,稳产保供压力较大。为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增强猪肉供应保障能力,进行了系统部署。

于康震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和银保监会等部门,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意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

比如,明确提出“猪肉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

于康震表示,我国是猪肉消费大国,国际猪肉贸易量不到国内产量的15%。我国近几年进口即便在增加,但最高年份进口占国内猪肉消费总量比重约2%多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解决中国老百姓吃肉的问题,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所以《意见》提出了95%的自给率”,于康震表示。

《意见》还提出,省负总责的约束机制。要求生猪主产省份要积极发展生猪生产,做到稳产增产;主销省份要确保一定的自给率。各地区要增强大局意识,把握发展阶段,尊重市场规律,不得限制养猪业发展;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尽快将生猪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切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