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迪西冲刺科创板,下一个药明康德 还是小而美的CRO?

张赛男2019-09-12 07:00

9月20日,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将接受科创板上市委审议。

美迪西是科创板受理的首家CRO公司,和之后申请的诺康达一起,在外界“谁将成为科创板的药明康德”的猜测中,逐渐走近科创板。当下,诺康达已经主动撤回申请,而美迪西则离科创板只一步之遥。

通俗来说,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就是通过合同形式为医药企业和其他医药研发机构在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外包服务,也就是医药机构的研发外包商。随着国家政策对创新药的鼓励不断加大,该行业迅速崛起,可以说是“自带流量”。除此之外,美迪西的实控人为莆田系“陈氏家族”,更为公司增加了看点。

美迪西表示,公司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试图从公司主要财务数据、业内评价等方面入手,看看这家CRO公司的科创成色。

实控人“陈氏家族”

招股书显示,美迪西共同实际控制人为CHUN-LIN CHEN(陈春麟)、陈金章以及陈建煌。公司创始人、核心技术带头人陈春麟直接持股4.37%,通过美国美迪西间接持股3.89%;陈金章直接持股20.91%,陈建煌直接持股13.21%,三人分别担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董事长、董事,合计持有公司42.37%的股份,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三人均来自“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陈氏家族。除此之外,陈春来持股10.66%,为陈春麟之弟;林长青持股8%,为陈金章之侄女婿;陈国兴持股7.12%,为陈金章之侄;王国林持股6.12%,是陈春麟之妹夫;张宗宝持股1.25%,为陈金章之妹夫。

从三位实控人的履历来看,创始人陈春麟于1986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获药学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获药理学及毒理学博士学位。

一位接触过陈春麟的医药界同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家公司有历史了,在业界口碑不错。和陈春麟有过接触,看着像做事的人。”

实际上,另外两位实控人陈金章、陈建煌未参与公司日常管理经营。而在他们的身后,是一个更为庞大的医疗产业,主要为医院和相关服务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也不用谈莆田而色变,虽然莆田系过去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民营医院还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存在。

9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涉及上述问题的采访提纲发至美迪西公开邮箱,截至发稿未有回复;陈春麟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下一个药明康德?

在美迪西的科创板申请刚刚受理之际,就有媒体打出了“它会成为下一个药明康德吗?”的疑问。

上一次,“独角兽”药明康德仅用50天火速在A股主板过会并上市,将CRO这个高速发展的细分领域推至聚光灯下。

美迪西这样描述自己的行业地位:公司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建立了集化合物合成、化合物活性筛选、结构生物学、药学研究、药效学评价、药代动力学和毒理学安全性评价为一体,符合国际标准的综合服务技术平台。公司是国内的全方位、一体化的临床前CRO研发服务平台。

从业绩来看,美迪西在近年来快速成长。2016年-2018年,美迪西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47亿元、3.2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291.73万元、4017.68万元、5897.51万元。2019年上半年,两项数据分别为1.99亿元、2862.48万元。

在前五大客户中,也不乏恒瑞医药、罗欣药业、强生制药、武田制药、葛兰素史克等知名公司。

“从基本面上看还可以,和其他CRO相比也不错,就前景而言,潜力很大。但和药明康德还存在全方位的差距。”9月11日,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在招股书中,美迪西也多次提及药明康德。但其坦言,从业务领域来看,公司在药物发现与药学研究领域,与国际CRO企业及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国内龙头相比,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在临床前研究领域内,与药明康德、昭衍新药等在业务规模存在差距。

所以,能否成为下一个药明康德或许只是媒体安在美迪西身上的一个伪命题。事实上,这也并不是公司的目标。

陈春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CRO临床前研究服务需要公司越来越早地向前端走,从而倒逼公司要时刻向最前沿、创新的技术成果发力。美迪西作为奔跑在新药研发最前端的“探路者”,希望借助科创板成为CRO产业链中的“小而美”。

“成为下一个药明康德不太可能了,目前药明康德是大者恒大,其他人只能在他的屋檐下讨饭吃。但美迪西能吸引到不想把自己的产品放在药明康德CDMO的客户。”前述医药界人士说。

陈春麟也谈到过美迪西的差异化优势:这主要得益于公司选择的业务细分赛道,以及公司所服务的核心客户。早期,公司与其他国内领先CRO企业一样,均以国际制药企业客户为主。此后,公司前瞻性地抓住本土创新药市场机遇。

不过,在本土创新药的火热行情之下,美迪西的开拓面临资金的压力。美迪西对此表示:“在国内CRO行业主要企业均已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情况下,若公司未能解决融资渠道不通畅的限制因素,将不利于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快速扩张,抓住国内创新药发展的有利时机。”

9月11日,记者获悉的美迪西对临床前CRO市场及发展趋势的一份报告显示,规模化是CRO发展趋势之一,并列出了目前主要CRO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进程,可见上市对美迪西的重要意义。

这也不是美迪西首次尝试证券化道路,其曾在2017年有过登陆创业板的计划,后终止,今年4月才转战科创板。

“创新药是政策鼓励的,CRO是必备工具,所以药明康德才有这么高估值,美迪西上市后也有可能拥有相对高估值。”前述资深投行人说,“不过在注册制下,信息充分披露了,投资价值的事情,让投资者去给价就是了。”

(编辑:郑世凤)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