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出行官方避车龙攻略:1600万辆车上广东高速!穗莞深出城将在17时迎车流高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9-12 14:25

今日17时广东省高速公路将迎来车流高峰。

中秋节降至,想要回老家团圆的人最关心哪条高速堵?什么时间堵?

9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9月13-15日将迎来中秋节假期,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据预测,2019年中秋三天期间,广东省高速公路路网总出口车流量为1600万辆,日均车流量533万辆,同比增长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给出的预测是,预计节前车流量大幅增长,出程高峰时段是9月12日09时-22时9月15日09时-20时为返程高峰,返程整体交通压力高于出程。

2019年中秋期间,预计主要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华快、北环、机荷、广清、南二环、广惠、虎门大桥、南沙大桥、广珠东、博深、广深、乐广、广贺、粤赣、潮惠、揭博、河龙、广湛线、新台、深岑高速云罗段、西部沿海等,预计车流较大的服务区是英红、黎溪、热水、泰美、阳江、梁金山、雅瑶、阳西、勒流、莲花山、沙浦、沙河、汝湖、民众、谢岗、瓦溪、司前、大沟、上川、阳春、蚬岗、龙岗、鲘门、沙田等,预计车流较大的收费站是朝阳、长宁、义和、司前南、榃滨、义合等。

而广东交警给出了更为精确的预计,9月12日下午17时许车流量将逐渐增大,17时-19时车流量最为集中。高峰期间,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预计,广东省高速公路的易拥堵路段为:

广州白云机场高速至乐广高速南路段、粤赣高速石坝至热水路段、深汕高速汕尾路段、惠盐高速路段、广佛高速沙贝路段、沈海高速共和至司前路段、沈海高速阳江至茂名路段、云梧高速云浮路段、广深高速路段、济广高速小金口路段、莞佛高速公路虎门大桥路段、广清高速清远路段、乐广高速清远路段、汕湛高速河源路段、二广高速肇庆路段等15个路段。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预计假期易拥堵高速公路服务区为:

京港澳高速瓦窑岗服务区、京港澳高速鱼湾服务区、沈海高速电白服务区、沈海高速梁金山服务区、潮莞高速沥林服务区、西部沿海高速斗门服务区、惠河高速泰美服务区、云梧高速安塘服务区、乐广高速源潭服务区、乐广高速花城服务区、清连高速清新服务区等11个服务区。

据悉,12日至15日期间,广东全省交警部门将同步开展夜查统一行动、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行动等5个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严防发生恶性道路交通事故。此外,13日零时至15日24时期间,广东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

广东交通运输厅还预测,2019年中秋假期交通流在节前、中、后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

中秋假期前一天(9月12日),广东省高速公路迎来车流高峰,主要以从广州、深圳、东莞为中心出城的短途旅游车流为主,各片区出省方向车流压力相比“五一”假期较小。

节中3天(9月13日-15日),重点城市出入口流量激增,易造成缓行和拥堵,预计9月13日达到车流峰值,潮汐特征明显。

节后1天(9月16日),通往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等主要中心城市的车流量逐渐回落,车流量回归日常水平。

今年以来,南沙大桥、从莞高速惠州段、高恩高速、莞番高速一期等4条高速已建成通车,进一步优化了广东省高速路网结构,将有力缓解一些堵点的交通状况;今年4月25日,南沙大桥唯一一个出入口——海鸥岛站正式开通,大大地缩短来往东莞番禺两地之间的车程。预计今年中秋节假期间,将有大量车辆集中赴海鸥岛旅游观光,可能导致该站出口车流远超设计流量。

此外,由于连接海鸥岛站的地方公路为双向2车道,岛内道路容量有限,从而导致出口车辆无法驶出,集中产生的车流,有可能造成地方公路车流拥堵到大桥海鸥岛出口,甚至影响大桥主线。因此,建议广大车主节假日留意路况信息,错峰出行,或者高峰期从南二环转广珠北段绕行进入海鸥岛。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联合交警部门,共同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建立信息共享、交通管控事前会商和路警联动机制,协调做好车流疏导、交通救援和交通引导等工作,合力做好路网运营保畅通工作。同时,加强标识标牌的设置和指引,加强信息发布和引导,根据“一堵点一预案”,进一步做好易堵路段、服务区、收费站及特长隧道的排查梳理,保障出行有序。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