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都科技“AI+轨交”落子广州地铁 上半年新增合同额136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9-12 14:26

5GABC时代,新技术和地铁、安防、智慧城市、城市交通、制造业等生产性领域的结合,将真正带来生产力的飞跃。

9月11日下午,佳都科技在公司总部举办投资者及合作伙伴交流活动,介绍和分享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情况以及“智慧新地铁”战略的落地情况。

佳都科技投资者关系总监赵捷在总结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时,用了“订单充足、夯实AI技术、产品化升级、行业景气、未来可期”5个关键词。

其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佳都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下滑4.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210.71%,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0万元,同比下降62.37%。中标及新签合同额达到136亿元,AI产品收入5346.14万元,同比增长352.86%。

今年3月,佳都科技中标了“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及十三五新线车站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总金额达到118.89亿元,并且该项目将成为各项智能化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应用的重点“试验田”,而其中的重头戏——地铁“智慧车站”系列产品,在广州地铁举办的“智慧地铁”现场观摩会中亮相。

赵捷介绍称,佳都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在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紘的带领下,其计算机视觉、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智能技术在安防、地铁、城市交通三大场景中得到了很好的结合和应用研究,研发支出同比增长64.46%。

但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AI产品销售快速增长,行业智能产品及运营服务取得销售收入5346.14万元,同比增长352.86%,带动整体业务结构实现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交流活动现场获悉,佳都科技将继续押注AI产品化升级带来的巨大机会。

随着今年5G牌照发放、各大厂商加速布局云计算和人工智能,“5GABC”时代正在来临。信息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为人工智能的规模应用奠定基础,人工智能正在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生产性领域产生实质融合。

而在轨道交通领域,“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新增运营线路总投资2.35万亿元,行业年投资额增速预计达到22.32%,年初落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对大湾区的轨道交通网提出了要求,一张遍及粤港澳湾区各个地区的“轨交巨网”正在徐徐展开。

佳都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炜在交流现场表示,“‘5GABC’的大时代(5G、A.I.、BigData、Cloud)正在加速来临,驱动社会治理的各个层面的数字化转型,与上一代技术不同的是,我们更看好新技术和地铁、安防、智慧城市、城市交通、制造业等生产性领域的结合,真正带来生产力的飞跃。”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