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两家龙头信托公司同日收到地产业务违规罚单,市场调整信贷结构没有完成时

券商中国
2019-09-12 08:23

上周四,也即9月5日,北京银保监局一口气向辖区两家龙头信托公司开出罚单,均与地产信托业务违规相关。今日,也即9月11日,北京银保监局将上述两张罚单一并公布。

罕见的是,行业老大哥中信信托本次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被罚款30万元。

而建信信托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等数个事项被罚款90万元。

众所周知,“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是今年银监部门的重要指示。

不久之前,银保监会通过“64号文”要求各地银保监局严格执行《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通知》(银保监办便函〔2019〕957号)等监管规定,结合近期信托部约谈警示有关信托机构提出的工作要求,督促辖内信托机构依法合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提高风险防控前瞻性和主动性,控制业务发展增速。按月监测房地产信托业务变化情况,及时釆取监管约谈、现场检査,暂停部分或全部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等多种措施,坚决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今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调整信贷结构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房地产过度融资不好,社会资金都进入一个行业,对整个经济均衡发展不利。从优化信贷结构的角度来说,对于银行而言,要按照银行经营的规则,该提资本提资本,授信集中度要遵循标准。监管部门没有控制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量,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授信要遵循国家房地产调控规则,同时要遵循监管规则。过去有银行与房企合谋,通过表外资金,违规绕道“输血”房地产,监管部门压降的主要是这些资产。

一位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高管向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肖远企主任发言代表了监管的态度,对行业龙头公司的处罚,更清晰的表明了监管的立场。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规则谁也不许以任何‘打擦边球’的方式违反,这是监管重点清理、查处的领域。”

对于此次罚单,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认真整改,进一步严格落实监管要求,防范金融风险,努力服务实体经济。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日前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因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为保险公司股东违规增资提供融资收到120万元罚单;北京银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被挪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投资股权、个别个人商办用房贷款违反房地产调控政策、同业投资通过信托通道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收到110万元罚单。

回顾此前,今年上半年已有不少信托公司因为房地产信托业务受到处罚。比如3月7日,粤财信托被广东银保监局处以220万元罚款,罚款原因包括“违规开展房地产业务”;3月22日,北方信托被天津银保监局处罚,原因是“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以及“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5月23日,中融信托也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遭到黑龙江银保监局处罚。

来源: 券商中国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