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全国居民贷款3.65万亿买房再创新高!全年是否持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李洋 广州报道
2019-09-12 17:12

未来房贷利率以平稳为主。

经历了3月的小阳春后,楼市似乎陷入平淡,金九银十也不似以往那样火爆,部分房企已开始打折促销。

但央行的数字折射了另一面。9月11日,央行发布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2019年前8月,全国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以房贷为主)高达3.65万亿,相比2018年的前8月3.4万亿增长0.25万亿元,再次刷新纪录。

上半年,房贷利率下调助推了楼市成交,也带动了房贷总额的增长;进入下半年以来,大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有所上扬。

而在房贷挂钩LPR后,会否导致利率上行的讨论不绝于耳。目前多数观点认为,除了上海极少数城市会有所上行,大部分城市房贷利率将保持平稳。

9月6日,央行再次实施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此次降准后LPR也有望下调,一定程度上楼市将有所获益,未来房贷利率仍将以平稳为主,全年房贷增长将继续创纪录。

不过,今年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多次严查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限制房地产融资。9月10日银保监会召开会议指出,要继续防止房地产金融泡沫化倾向。

从房贷数据来看,7.8月份分别新增4417亿,4540亿,相比上半年的5月份中长期贷款增加4677亿元,6月份中增加4858亿元已经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的四季度房贷增长将继续放缓。

(编辑:张伟贤)

张晓玲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资讯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