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贵阳取消汽车限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9-12 17:32

贵阳成为全国9个实施限购省市中首个取消限购的城市。

9月12日,据贵阳市人民政府官网,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贵阳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9月10日作出了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自2011年以来根据《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拟定发布的小客车号牌管理相关公告相应予以废止,摇号、家庭、企业、高层次人才等指标申请工作停止办理。

单位和个人办理机动车登记不再需要取得指标,登录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进入“服务大厅”选择“机动车查验预约”系统,按要求填报预约信息后直接办理。

这意味着,贵阳成为目前全国实行限购政策的9个省市中,首个取消限购的城市。

限购城市取消限购,是响应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发布的促消费20条政策措施之一。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其中,第十条中提及释放汽车消费潜力,要求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

事实上,为了刺激消费,今年贵阳市已经放宽汽车限购,增加了摇号指标。

今年5月,贵阳市为进一步优化贵阳市小客车号牌指标管理,满足单位和个人通行需求,决定从2019年5月起,每月增加5000个小客车专段号牌指标,用于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6月份,又再增加1500个指标。

不过,仍然难以满足需求。中签率仍然低于10:1。

贵阳市取消限购无疑将对当地的汽车消费起到极大的刺激作用。

目前,我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贵阳8个城市和海南省实行汽车限购政策。

而在贵阳市取消限购之后,其他城市会跟进吗?特别是,北京上海会不会有相应放宽限购的政策出台呢?

“我们很难预测北京、上海等城市是否会在放宽限购有动作。不过,北京、上海应该会看到各自的特点,需要一些解决停车难、拥堵等问题的政策出来之后,才可能会考虑放开。”9月11日,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