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4万家外贸企业省钱:通关时间压缩6成,广东海关单日申报业务量跃居全国首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9-12 12:20

外贸大省广东,其进出口通关时间缘何一下子缩短了近60%?

“海关机构改革,报关报检一张单搞定,现场查验、检验也一次完成,办通关的手续跟方便了。”一项来自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改革,让广东涉外贸易企业笑开了花,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关务负责人伍晓文就是其中之一。

告别了以前的繁琐报关程序,她只需坐在办公桌前,轻松地运用电脑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界面快速点击,几分钟便搞定了以往几小时才能完成进口汽车配件的申报工作。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仅仅是广东海关机构改革的一个缩影。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7月,广东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7.76小时,较2017年缩短58.6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74小时,较2017年缩短59.97%。

外贸大省广东,其进出口通关时间缘何一下子缩短了近60%?这还得从一项改革进入广东海关说起。

广东海关试点“两步申报”改革

伍晓文对于广东海关机构的改革体会最深。以前申报,她必须本人奔波于海关、码头与公司之间多次,最近广东海关推出的“两步申报”改革,不仅让她尝了鲜,更是让企业省了钱。

“这两年海关依靠科技手段和互联网应用不断推出改革措施,比如现在报关、缴税都能‘线上’自助办理,查询货物通关状态等信息也能在手机上看,很方便。”伍晓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如果货物不需要查验,我们只要提前做好概要申报就可以当天到港、当天提离、当天进工厂,“省时就是省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伍晓文说的这张报关单,是海关与原检验检疫部门整合后实施的新版报关单。这也是海关总署近期推行的“两步申报”改革,深圳、黄埔海关等部分海关就是试点之一。

2018年8月1日起,海关总署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整合申报,报关单、报检单合二为一,将原报关和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录入项目减少了一半以上;原报关报检单据单证也整合为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报关报检只需要登陆一个申报系统。

在广东试点海关,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在此模式下,将海关申报分为两步,第一步“概要申报”,只需要申报9个项目,企业就可以在口岸提离货物。第二步“完整申报”,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海关统计等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和单证,按规定缴纳税款即完成整个流程。

这种模式,无需像以往那样准备全套单证资料才能提离货物,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需单证而产生的滞港时间,口岸通关时间进一步减少,成本也相应降低。

背后的“算法革命”

像广汽本田这样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在广东一共有24.6万家,他们对通关最朴素的诉求,就是要便利要速度。如何最大限度压缩海关通关时间,广东海关尝试用一套“算法”来解这道题。

做减法,去繁就简“减单证”。落实“放管服”要求,海关大力精简进出口环节验核证件。按照“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能退出口岸验核的退出口岸验核”的原则,广东口岸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不断减少,除保密等特殊情况外已全部实现联网核查。

做加法,搭建平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伍晓文的报关是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录入完成的,这是海关总署牵头18家口岸和贸易管理部门搭建的一站式在线办理平台,核心价值在于信息交换和共享。“单一窗口”既有进出口生产、贸易、运输、银行等物流和金融服务类的信息,也有为进口口服务的报关行、货代、信息化服务企业以及外贸综合服务等代理信息,还有海关、外汇等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信息等等,涉及国际贸易全链条,可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

做乘法,通关模式改革不断,便利叠加。随着改革覆盖面不断扩展,通关流程不断优化和完善,关区口岸间真正做到互联互通。2017年,全国海关实现通关一体化,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全国海关执行统一的执法口径和监管标准,为企业提供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从企业的角度,感受到的是申报更自由、手续更便利,告别了以往在属地和港口之间来回奔波,省却中间多项环节,由此带来的成本减少和效率提升。但在“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背后,是海关“两中心三制度”的有力支撑,是其推动执法统一化、管理集约化和风险联防化的自我革新。

实际上,一张报关单整合背后是一整套的“算法革命”,而恰恰就是这张报关单的整合实际上是通关流程的整合和精简,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刘红介绍,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广东已实现100%全覆盖,建成12大基本服务功能,提供服务事项464项,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已由去年的30%提升到目前的80%以上。据统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广东省累计注册企业已达5.9万家,单日申报业务量21.3万票,位居全国首位。

刘红表示,接下来广东省内海关将在中国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指导下,继续完善一体化作业流程,同步试点实施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