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齐眼药外资股东再度大幅减持,机构重仓造就“股王”超额套现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9-12 15:20

今年A股市场股价涨幅第一的兴齐眼药(300573.SZ),继续扮演股东“提款机”角色。

根据公告,兴齐眼药股东桐实投资将在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494.58万股。

这是一个数额不菲的减持套现计划,按照兴齐眼药9月11日的收盘价83.9元/股估算,桐实投资本次计划套现的金额高达4.15亿元。

桐实投资本次抛出的减持计划,正值中秋佳节到来,因而有投资者戏称,兴齐眼药股价今年屡创新高,正在为外资股东创造了一个史上最好的收割韭菜时机。

而为兴齐眼药股东套现创造累累果实的推手,却是A股的基金主力。

外资股东逢高套现获超额利润

秋渐深,已经成熟的兴齐眼药套现计划,将使桐实投资仓满盆溢。

而作为兴齐眼药第二大股东的桐实投资,此前已经实现了部分超额收益的落袋为安。

公告显示,从今年4月12日至7月29日,桐实投资已经合计减持所持占兴齐眼药2.7243%的224.56万股,套现金额合计为1.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计划减持不超过494.58股之际,桐实投资的上一次减持计划期限刚刚届满。

更引人注目的还在于,上市前持有兴齐眼药1507.5万股的桐实投资,是名副其实的外资股,其注册地是香港,法定股本为1000港币,控股股东Fine Victory Investments Limited是一家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

而兴齐眼药第三大股东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 L.P.(以下简称LAV),也是外资股,其有限合伙人为Eli Lilly and Company,是一家注册在美国的公司。

LAV原本持有兴齐眼药540万股,其从今年4月23日至8月13日,合计减持了占兴齐眼药2.0969%的172.85万股,套现9667.46万元。

但LAV的减持计划期限尚未到来,而其本次计划减持的数量为不超过378万股,即不超过兴齐眼药总股本的4.59%。

不仅正在大手笔减持的第二大股东桐实投资和第三大股东LAV均为外资股,兴齐眼药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继东,也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

而2016年12月上市的兴齐眼药,其IPO发行价为5.16元/股,桐实投资和LAV的减持均价均为数十元,即使以IPO发行价计算收益,其超额利润也是十分惊人。

机构重仓演绎“空中加油”

兴齐眼药外资股东收割超额利润,但其股价的推手却是机构。

复盘可知,今年以来至4月9日,兴齐眼药股价波澜不兴,但从4月10日开始,其股价突然放量涨停,此后除了4月12日涨幅为4.38%,从4月10日至25日的12个交易日,其股价出现11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197.93%,位居区间A股第一。

兴齐眼药不仅是A股今年4月份最牛的个股,此后其股价不断出现“空中加油”行情,直至9月12日收盘,其仍以超过390%的涨幅雄踞A股第一。

但对于如此飙涨的股价,兴齐眼药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自始至终声称,不存在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而通过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梳理可以看出,兴齐眼药股价狂飙的背后,是机构投资者在兴风作浪。

其中,仅4月10日至11日,就有3个机构专用席位“独霸”了买入兴齐眼药前3名位置,合计净买入金额为5032.58万元,并且直到7月底,机构专用席位依然频繁出现在买入前5位置中。

机构围猎兴齐眼药,不但将其股价不断推向新高,还纷纷涌进了十大股东行列。据半年报,兴齐眼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桐实投资与LAV,第三至第九皆为基金。

公开资料表明,截至6月底,兴齐眼药的基金持股为1005.42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8.8%,持股基金多达38只。

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一季末,兴齐眼药仅有两只基金合计持股89.1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67%,并且这两只基金仅有一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行列。

然而,被机构集体推高股价的兴齐眼药,却成为了外资股东逢高减持套现的“提款机”。

谜团还在于,一直没有重大利好消息的兴齐眼药,基金集中重仓却是在桐实投资披露减持计划之后。

公告显示,桐实投资和LAV今年首次披露的减持计划,分别是2月22日与4月17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