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视频丨你见过凌晨排队买鲜肉月饼的上海吗?南京路商家:我们有库存,不涨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毕圆梦 上海报道
2019-09-12 17:19

月饼届的C位担当,就是这么霸气侧漏。

周五就是中秋节了,上海人必吃的鲜肉月饼又到了隆重登场的时候,今年中秋节正巧赶上猪肉价格连连涨价,“二师兄”价格一路飙升的情况下,今年上海的鲜肉月饼价格会受到影响吗?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走访了位于上海南京东路的多家鲜肉月饼店,现场体验了泰康食品、第一食品商店、真老大房等上海老字号鲜肉月饼店门前的“火爆”场景,在近距离感受上海市民中秋抢购鲜肉月饼的同时,也发现了当前鲜肉月饼市场的微妙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8月份全国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环比上涨了23.1%,涨幅比上月扩大15.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

但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尽管猪肉价格飞升,但上海大多数商家并未上调鲜肉月饼的价格,少部分涨价的商家也仅只是微调,这使得前来购买月饼的顾客依旧热情不减。

排队4小时买月饼

记者首先来到了泰康食品的鲜肉月饼窗口,泰康也是这几家老字号中唯一一个实行“限购”的商家,每人每次限购8盒,如果还想再买,就需要重新排队。

泰康牌鲜肉月饼,图/毕圆梦

事实上,泰康的鲜肉月饼限购并非今年才有,据现场排队的消费者介绍,泰康食品往年也实行鲜肉月饼限购的制度。

在现场,为了维持秩序,店家还专门聘请了工作人员紧紧把守着排队秩序,每次仅让一小部分顾客进入分割线中排队购买,其余顾客则在后面排成长队继续等待。

在现场,有顾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买鲜肉月饼,已经排了4个小时的队了,但好在今年猪肉涨价,鲜肉月饼价格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也算是一种欣慰。 

同样没有涨价,依然5元卖一个鲜肉月饼的还有上海南京路上的第一食品商店。

第一食品商店的鲜肉月饼。图/毕圆梦

在第一食品店内,售货员一边熟练地为顾客打包,一边有些不耐烦地告诉记者,第一食品商店的月饼一直都是5元一个,猪肉涨价了也没有影响价格。后面帮忙补货的工作人员则补充说道:“我们有库存,猪肉涨价影响不大。”

在鲜肉月饼清一色5元一个的南京东路上,真老大房的鲜肉月饼显得尤为特殊。同样作为老字号,真老大房的鲜肉月饼只要4元一个,算是当地市场上的“一股清流”。当然,由此导致在真老大房窗口前排起的队伍也是最长的。

 

真老大房店铺前的长队,图/毕圆梦

部分商家价格微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部分沪上的鲜肉月饼采取了“悄悄”涨价策略。其中位于南京东路上的沈大成鲜肉月饼虽然也卖5元一个,但去年的价格却是4.5元一个。

沈大成食品店的李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猪肉价格猛涨,作为食品店也没有办法,如果后期价格继续上涨,则估计后期会影响鲜肉月饼的售价上涨。

排队买鲜肉月饼的食客,图/毕圆梦

“估计过年之前可能会涨到六块了。”李先生介绍,猪肉价格并不是影响鲜肉月饼的最关键要素,如今很多卖鲜肉月饼的门店房租上涨,才是影响比较大的经营成本。其告诉记者,沈大成的鲜肉月饼从多年的2元/个,随着房租等物价成本上涨不断上调,售价已经调至当前的5元/个,不过每次上调幅度都不大。

同样和沈大成一样涨价的商家还有新雅粤菜馆,记者采访了解到,新雅鲜肉月饼也从27元一盒(6个)上调至30元一盒,平均每个月饼涨了0.5元。

一旁顶着烈日排队的消费者告诉记者,猪肉价格上涨,导致月饼价格跟着上涨调整,消费者多半可以理解,并且实际涨幅也不算多。

记者在采访结束后,梳理资料后发现,可千万别小看了这5元左右的一个月饼,“小身材”同样也有大市场。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月饼行业市场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2017年月饼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4%,未来5年,我国月饼市场规模年均增速会保持在8%左右,而到2022年,该品类市场将会成长为突破200亿元。

(作者:卢常乐,毕圆梦 编辑:林虹,剪辑英旭)

卢常乐

政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长三角区域宏观经济,中小实体企业发展实际。邮箱:luc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