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V头条丨解读8月货币信贷数据:LPR改革显成效

鲁政委世界观 鲁政委
2019-09-12 18:21

摘要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基本符合预期。其中贷款结构出现了积极的变化:8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285亿,自2019年1月以来首次同比转正。

在内外需没有明显改善的背景下,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可能与LPR改革有关。票据利率显示,在新LPR首次发布的8月20日,票据利率出现拐点并明显上升。这或许反映出LPR改革使企业对利率下行有较强的预期,进而提高了融资意愿。

居民中长期贷款则与商品房销售走势出现分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调控严格的背景下部分购房贷款需求被压抑有待释放。因此,虽然房地产销售有回落压力,居民中长贷仍将显现出一定的韧性。

8月社融增速与7月持平,其中表内外融资增速继续分化,信贷增速放缓而表外融资增速回升。展望未来,由于PMI走低和表外融资基数变化,表外融资对社融增速的支撑可能下降。9月社融增速将面临下行压力。

关键词

贷款、社会融资规模、M1、M2

事件

2019年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前值1.06万亿,市场预期1.20万亿,我们的预测值为1.28万亿。

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98万亿,前值1.01万亿,市场预期1.60万亿,我们的预测值为1.55万亿。

M1同比3.4%,前值3.1%,市场和我们的预测值为3.7%。

M2同比8.2%,前值8.1%,市场预期8.2%,我们的预测值为8.3%。

解读

1、LPR改革显成效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其中,贷款结构出现了积极的变化:8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285亿,同比增长860亿,是2019年1月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首次转正。

在内外需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为什么企业中长期贷款会出现回升呢?

这可能与LPR改革有关。从票据转贴利率来看,8月中上旬票据利率震荡走弱,反映出融资需求并不旺盛。然而,票据转贴利率在8月19日触底,并在新LPR首次报价的20日起出现显著的回升。这或许意味着在新的利率形成机制下,企业对于未来利率下行的预期较强,贷款意愿有所上升。

而房地产相关融资控制仍然严格。8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540亿,同比仅增长125亿。

历史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的增长往往会带来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增长。不过,由于房地产贷款额度管理较严,近期商品房销售与居民中长期贷款的走势出现分歧。这意味着部分购房贷款需求可能被积压,有待逐渐释放。因此,商品房销售放缓的压力不会立刻传导到居民中长期贷款端,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仍将保持一定的韧性。

此外,受季节性因素影响,8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1998亿,较上月提高1303亿,但同比仍减少600亿。这与近期消费信贷监管收紧有关。据媒体报道,7月以来监管部门多举措加强消费金融领域风险防范。

2、表内外融资增速延续分化

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为10.7%,与上月持平。其中,表内外融资的增速延续分化态势。

信贷方面,由于地产融资收紧而非地产融资需求偏弱,人民币贷款增速进一步从7月的12.7%下降至8月的12.6%。

表外融资方面,在低基数的影响下,委托贷款增速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至-9.5%,未贴现银票增速降幅收窄2.2个百分点至-12.8%,信托贷款增速维持不变。

然而,表外融资能否持续为社融提供支撑仍然存疑。

一方面,未贴现银票的增长反映了企业间贸易活动的活跃性,因此与PMI走势有关。在PMI放缓的背景下,未贴现银票增速难以出现强劲的回升。

另一方面,2018年第四季度表外融资收缩的速度出现放缓,因此低基数对于表外融资的支撑力度或将有所减弱。

考虑到2018年9月地方专项债发行较多,导致社融同比基数较高,9月社融增速将面临下降的压力。

3、货币增速小幅回升

8月M1同比与M2同比双双回升。其中,M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3.4%,M2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8.2%。不过,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M1与M2增速的回升力度略显不足。

我们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为何社融回升没能带动M2》中指出,在社融中,信贷是创造货币能力较强的分项。即使社融增速平稳或回升,如果信贷增速偏弱,M2的增长也可能较为乏力。目前分化的表内外融资增速和偏低的M2水平进一步印证了上述论断。

而M1增速与房地产销售密切相关。在严格的房地产调控下,居民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可能减弱,房地产销售增速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因此,虽然2019年以来社融增速的回升有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但M1同比的回升可能是温和的。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编辑:曾静娇)

鲁政委

经济学家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