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开发者大会释放信号:从搜索转向全能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邓进 上海报道
2019-09-13 07:00

Google CEO桑达尔·皮查伊曾说,“Google致力于确保所有人,都能从新科技创造的机遇中获益。”

每年一度的Google开发者大会,也是其将愿景落地的表现。9月10日,2019 Google中国开发者大会在上海开幕,Google新任大中华区总裁陈俊廷宣布,将在中国推出“Grow with Google”成长计划。旨在提供一系列免费的课程及学习工具,以帮助更多的人掌握数字技能,拓宽职业道路,解锁全球商机。

中国已经成为Google不可小觑的重要市场。“中国开发者是我们全球生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2019年上半年,中国开发者在Google Play 年收入增长率超70%,同时中国也是 Flutter 最大的市场。”谷歌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陆韵晟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透露了这一信息。

AI学习平台升级

在大会现场,Google高级软件工程师Anna Goldie介绍了Google的开源机器学习平台TensorFlow在中国的应用情况,并且宣布平台升级为TensorFlow 2.0 RC 版本。

Goldie还表示,谷歌同样也为微信小程序配置了TensorFlow.js插件。所有这些更新,都是为了能更高效地构建与应用机器学习模型。

据了解,TensorFlow.js是为 JavaScript 定制的深度学习平台。可以运行已有模型、对已有模型进行再训练、以及训练新的模型,支持多平台:浏览器、无线端(如微信小程序)、服务器、台式机。

据了解,TensorFlow 旗下拥有多个子产品,开发者可以根据不同需求,进行选择和应用。与此同时,TensorFlow Lite 可以全面部署到各个平台,包括Android、iOS、Linux、MCU 等。只要使用 TensorFlow 并将模型转化到 TensorFlow Lite,就可以部署到各个平台。

这对于中国的开发者来说,无疑是进一步降低了开发难度。以美图为例,该公司自2016年起,便和谷歌Google AdMod、Firebase、GoogleAds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该公司海外产品负责人Eagl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产品层面,Google的Firebase、ARcore等开发工具,为平台提供创意,帮助设计师及产品团队调试出更多的开发资源,做出更具未来性的东西。

而在变现方面,通过AdMob、GAM、DFP这些工具,为销售提供了很多策略。据Eagle介绍,美图在变现方面使用了多款Google的产品。美图会基于Google的后台,针对不同市场进行订阅服务的优化,以此提高变现的能力。公开数据显示,美图高级订阅的收入,在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超过6倍。

“Google作为一个公正的第三方平台,可以提供数据供客户进行验证,我们跟客户沟通的时候,能有效避免争议和歧义。”Eagle进一步表示,谷歌“跨平台”的技术发展与开源程度的逐步提升,将会吸引更多的开发者与品牌方加入其行列。

TensorFlow亚太区产品经理梁信屏透露,TensorFlow从2015年发布以来,下载量达到4100万,超过5万次提交量,9900次代码改动请求,以及1800多位贡献者。

为5G到来铺路

5G成为本届Google开发者大会的焦点。在大会上,Google正式推出新版本的安卓操作系统Android10。实际上,在本次开发者大会召开一周前,谷歌高级安卓产品经理Stephanie Cuthbertson已经在安卓开发者公众号上宣布了这个消息。

Android 10的几大亮眼新特性,包括对5G网络的强大支持:对现有API 进行扩展,更好地帮助开发者,利用 5G 技术推动应用创新。谷歌Android首席推广工程师Chet Haase表示,5G在Android中是原生支持功能,目前,已经有20多个运营商推出了基于安卓的5G服务。

另一面,作为安卓的最大竞争对手,苹果在最新的产品发布会上,并没有“赶趟”这一轮5G发售浪潮。对此,苹果公司CEO库克就“iPhone 11系列不支持5G”回应称:“目前5G还是有一点超前。苹果的目标从来不是抢第一而是做到最好,也就是等待相关技术进入成熟期。4G仍有巨大潜力,而5G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或许,5G的真正商用落地,仍然还要等待两到三年时间。不过,作为搜索引擎的Google,早已越走越远。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