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揭秘物流巨头DHL在美黑科技 自动驾驶机器人增效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芝加哥
2019-09-13 03:05

9月12日,全球物流巨头DHL在美国芝加哥揭幕其全球第三个创新中心。该中心将展示DHL在整个地区已实施的技术,并研究未来解决方案,为其客户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自1969年成立以来,创新一直是DHL的推动力,”DHL电子商务解决方案首席执行官Ken Allen表示,现在DHL在全球拥有三个创新中心,可以利用创新的力量为客户服务,在塑造物流未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Ken Allen透露,DHL是第一个在北美仓库使用拣货机器人的公司。支持订单拣选的自动驾驶机器人可将拣选率提高至200%,而大量黑科技的运用,不仅减少人力成本,还不同程度上增加了工作效率。DHL方面还表示,该公司在美洲的四个业务部门将在未来几年投资开发和采用新技术,以改善运营、改善客户体验、降低成本并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流程。

作为全球物流业的领导者,DHL不断评估创新以客户为中心的新解决方案,已经实施了多种先进技术,以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并更好地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美洲创新中心看到,这个2800平方米的中心有展示部分DHL在使用或者即将推广的黑科技。比如拥有遥感器的跟随机器人,有谷歌眼镜、无人机和视觉引导车,还有清洁机器人和自动分拣机器人等。

在DHL供应链芝加哥的一个仓库里,DHL员工头戴谷歌眼镜,手上穿着指环扫描枪,带着视觉引导车来拣选包裹。他不再像以往员工每次分拣个订单都需要回到电脑看看货号编码和数量,所有信息直接投射在其谷歌眼镜里。他只要用指环扫描枪扫一扫包裹货架上的编码,搬运所需包裹数量上车即可。视觉引导车会自动挪动位置,不需要工人跑去开车挪位。而且每个订单结束,都可以通过语音与谷歌眼镜交流更换新订单信息。而跟随机器人更牛,它自带一个可承重400公斤的筐子帮仓库操作员分拣包裹,操作员去哪它自动跟着去到哪里,但会一直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即使有人中断线路,它竟然能辨识原本的操作员,从而一直跟踪该操作员的行迹。

在这些机器人协助下,DHL的供应链业务、货运中心、运转中心等效率都大为提高,削减了不少人力成本。比如在记者参观过的这个芝加哥仓库,只用84个员工管理着4.52万平米的仓库,而且效率还比此前高出15%。

看到了生产率的显著提高,作为对新技术投资承诺的一部分,DHL供应链去年11月表示,将在2018年和今年投资3亿美元,向其430个北美设施和运输枢纽站中的350个部署新兴技术。该公司还在投资开发一个新的数字平台,以管理其运输业务。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剪辑英旭)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