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人寿创设一年半,一把手易军“落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19-09-13 10:33

9月12日晚间,四川省纪委监委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宝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秋前夕,保险行业再次传来高管落马的消息!

9月12日晚间,四川省纪委监委表示,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宝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作为一家开业仅仅一年半的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国宝人寿似乎正陷入开业以来的最大危机。

一把手易军落马

现年57岁的易军,全程参与了国宝人寿的筹建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易军1962 年 10 月生,四川绵竹人。2018 年 5 月起担任国宝人寿董事长,同年7月起兼任该公司党委书记。

1995年12月至2014年7月,易军历任任四川省政府招商引资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政府招商局副局长,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国际合作三处处长,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从2014年7月开始,他在担任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同时,担任国宝人寿筹备组组长。2018年6月,易军开始担任国宝人寿董事长,同年7月开始兼任该公司党委书记至今。

9月12日晚间,四川省纪委监委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宝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就在落马前的一个多月,即今年8月5日,易军在接受四川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转型保险公司董事长,是其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国宝人寿是四川第一家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填补了四川没有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的空白。我们担负的责任很重,自然会有压力。”

 

上半年扭亏为盈

根据国宝人寿官网显示,该公司由四川省政府主导组建,是首家总部落户在成都的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

2017年1月24日,原保监会批准筹建;2018年3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其开业,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该公司共有9家股东,包括国有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组成,具体为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金国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川商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金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雄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天鑫洋金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新希望六和投资有限公司。

其中,由四川省人民政府100%持股的四川发展为该公司大股东,持股20%;其次为中金国泰和先进制造,均持股13.5%;川商发展和金阳房地产均持股12%;雄飞集团持股、天鑫洋金持股、六和投资分别持股10%、5%、1%。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该公司保费收入为5.86亿元,净利相比上年末由亏转盈,实现净利润0.1亿元。2018年末,该公司保费收入为3.28亿元,亏损0.69亿元。

同样是在8月份的媒体采访中,易军透露,未来3年国宝人寿将在四川开设1家省级分公司、10家中心支公司和20多家营销服务部。“今年年底前,将开设四川省分公司、宜宾中心支公司和绵阳中心支公司。”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