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贸易乐观情绪提振,道指迎来“八连涨”,距纪录高点仅一步之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9-14 09:42

在围绕贸易问题的乐观情绪推动下,美股主要指数实现了连续第三周上涨。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贸易问题成为近期市场的驱动力。

贸易局势的积极进展持续提振市场投资者情绪,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这还是今年来的首次,对贸易问题敏感的卡特彼勒、波音等个股涨势明显。

截至周五收盘,道指上涨37.07点,涨幅0.14%,报27219.52点,与7月创下的历史高位27398.68点距离仅0.7%;标普500指数下跌0.07%,报3007.39点,逼近距离历史纪录3027.9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22%,报8176.71点。

贸易乐观情绪驱动市场

对贸易问题敏感的个股卡特彼勒和波音分别上涨1.5%和1.1%,但这些个股上涨对指数的贡献,被苹果下跌1.9%略有抵消,苹果周五成为表现最差的道指成分股。另一只重磅道指成分股可口可乐收盘也下跌1.5%。

高盛一份分析师大幅下调了对苹果公司的预期,将其对苹果的目标价从187美元下调至165美元,较当前近220美元的股价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下跌公开,原因是高盛认为苹果在Apple TV+试用期间采取的会计方法,将对公司的毛利率、平均销售价格、每股收益等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布伦特•舒特分析指出,贸易问题成为市场的驱动力。他指出“最近在贸易和经济衰退担忧情绪下备受青睐的所谓防御性板块本周受挫。其中房地产和消费必需品两个板块分别下跌3.5%和0.9%。”

据新华社9月13日报道,日前美方已决定对拟于10月1日实施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做出调整,中方支持相关企业从即日起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国务院关税则委员会将对上述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

中方有关部门表示,中国市场容量大,进口美国优质农产品前景广阔,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落实承诺,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对中方的最新举措,美国总统特朗普表达了欢迎。

在围绕贸易问题的乐观情绪推动下,美股主要指数实现连续第三周上涨。道琼斯指数本周迄今为止上涨约1.6%,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上涨约0.9%。

与此同时,随着避险情绪的缓和,美债收益率反弹,本周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超过30个基点,从1.57%左右反弹至1.89%左右。银行股受到提振,美国银行本周以来大涨9%,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双双上涨超过6%。

欧股全线收高,油价继续下跌

经济数据方面,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汽车销售和在线购物的增长,8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4%,前值上修为0.8%,销售额连续六个月上升,是2017年6月以来最长升势。但细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服饰配饰、加油站等环比下跌1%左右。

美国零售联合会的评论指出,8月消费者支出仍然很有韧性,支撑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但整体而言比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下滑,9月份则因为关税的影响可能对消费形成下行风险。

其他市场方面,欧洲央行日前宣布降息并重启量化宽松持续提振市场,欧股周五全线收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31%,报7367.46点;德国DAX指数上涨0.47%,报12468.53;法国CAC40指数上涨0.22%,报5655.46。

国际油价继续下跌,美国WTI原油10月期货周五收跌0.24美元,跌幅0.4%,报54.85美元/桶,本周累计下跌约3%。布伦特原油11月期货周五收跌0.16美元,跌幅0.3%,报60.22美元/桶,本周累计下跌逾2%。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