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谷歌!被这个国家追缴近10亿欧元!因为…

央视财经
2019-09-15 11:34

美国谷歌公司12日同意向法国缴纳总数近10亿欧元的税款和罚款,以结束谷歌公司在法国的税务纠纷。

谷歌将向法国缴近10亿欧元 结束税务纠纷

法国巴黎高等法院当天宣布,根据国家金融检察院与谷歌达成的相关司法协议,谷歌将向法国缴纳5亿欧元罚款。谷歌随后发表声明说,谷歌结束了在法国持续多年的税务和相关纠纷。声明还说,达成的协议包括法院宣布的5亿欧元,以及谷歌方面同意支付的4.65亿欧元额外税款。

2015年6月,法国有关部门应财政部要求,对位于巴黎的谷歌法国分公司涉嫌避税等行为展开调查。

此前有媒体报道,谷歌在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只交很少的税款,原因是谷歌财务报告几乎把所有收入都登记在低税率的爱尔兰。谷歌欧洲总部就设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

谷歌曾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与英国和意大利达成税收和解协议,并向对方支付高额罚款。

美国国会升级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

当地时间周一,来自美国48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以及海外属地波多黎各的总计50个总检察长宣布联合发起一项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调查重点将主要集中在广告和消费者数据方面。种种迹象上看,这是美国科技公司监管收紧的又一迹象。

据新华社报道,9月13日,美国国会下属一个反垄断小组要求谷歌、脸书、亚马逊和苹果四家科技公司发出文件索取函,要求公司提供公司电子邮件和财务报表等文件,以及有关竞争者、市场占有率、并购等方面的内部信息。

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升级了对这些美国科技巨头正在进行的反垄断调查。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表示,索取这些文件目的是调查它们是否在数字市场中存在反竞争性行为,以及美国现有反垄断法规、政策和执行机制是否足以解决问题。

这4家科技巨头的高管7月曾在美国听证会上作证,为自家公司辩护。但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负责人戴维·西西兰认为他们的说法“避重就轻、不完整、具有误导性”。

西西兰在9月13日的声明中说,当天的索取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相关调查将获取对数字市场中的问题进行诊断所需的事实。

谷歌的“窃听门”

除了逃税、涉嫌垄断之外,谷歌最近的“窃听门”似乎又在升级。

据了解,最近,谷歌在其智能家居新设备Nest Hub Max上推出了一项备受争议的新功能Face Match。

Face Match使用Nest Hub Max的前置摄像头作为一项安全功能,以及参与视频通话的一种方式。当它识别出你的脸时,它还会显示你的照片、短信、日历等细节。

这种面部识别模式一开始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像谷歌这样的巨头收集、存储和处理面部数据的方式,已经成为注重隐私的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之前仅仅热闹了一个周末的“ZAO”就是因为涉及用户的隐私问题而被工信部约谈的。

更何况,谷歌并不是第一次泄露用户的个人信息。

据媒体报道,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机构和立法机构正在对谷歌、苹果和亚马逊进行调查,审核上述三家公司是否涉嫌侵犯用户隐私,聘用专员听取用户使用电子助手时发出的指令。英国信息专员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将与欧洲数据保护机构进行沟通,以查明此事。此前,德国数据保护机构对苹果和谷歌曾发起调查。

7月下旬,美国国会议员塞斯·莫尔顿提交的一份法案指出,将对违反相关监听条例的企业,处以每项违规行为4万美元的罚款。而根据欧盟去年5月出台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对违法企业的罚金最高可达2000万欧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或者其全球营业额的4%,以高者为准。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