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剑桥联合北大办学,深圳还将迎来一大波高校,不止是商学院

王帆2019-09-16 16:12

商学院、海洋大学、设计学院、师范、艺术院校、理工大学,将在深圳全面开花。

近日,一则“剑桥大学将与北京大学在深圳联合办学”的消息引发关注,更多信息正在得到披露。

根据北大汇丰商学院官方微信发布的一则新闻,9月4日,剑桥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克·韦兰爵士(Sir Mark Welland)、嘉治商学院院长克里斯托夫·洛克教授(Christoph Loch)访问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北大汇丰商学院位于深圳,创办于2004年,2008年获汇丰银行1.5亿人民币捐赠,正式冠名。

9月16日,《深圳特区报》刊登了对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的专访。这篇报道指出,北大汇丰与剑桥嘉治商学院合作的双硕士学位项目以及在深圳前海的合作办学也将正式启动;北大汇丰已再次成为北大与剑桥在深合作办学的桥头堡。

事实上,不止是剑桥与北大的合作办学项目,深圳可期待的还有一大波高校。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将支持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高标准建设好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高校,加强与境内外一流高校合作办学。

再之前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

2018年9月,在深圳教育系统的一个学习会上,时任教育局局长张基宏透露,深圳正研究筹建一所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北京有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上海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州有华南师大、广州教育学院,很希望深圳有一所在全国领先、独立的师范大学。

此外,教育局的消息显示,深圳还将筹建一所高等艺术院校。

2018年11月,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协议书,计划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截至目前,中科院建设或共建的大学共有3所,分别为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与上海市共建的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有望成为中科院系统的第4所高校。

据公开报道,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创新创业等领域设置相关学科专业,最快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

早在2016年,深圳印发《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新建10所左右高校,3-5所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

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黄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圳曾经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我们有信心,深圳的高等教育会是另一个奇迹。”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