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走俏的不只有飞天茅台,还有顶着高额关税的加州草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9-16 19:57

加州巨人宣传总监丽萨·杰威尔说,上海Costco在开业前主动联系了他们,希望为开业仪式引入加州草莓。为了趁着东风向中国市场推介加州草莓,美国加州草莓协会9月10日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加州草莓媒体品鉴会。

日前,美国Costco上海门店开业首日迎来大量客流。除了飞天茅台等被一扫而空的超低价本土产品之外,还有不少进口产品。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草莓。

作为上海Costco合作伙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沃森维尔市的加州巨人公司(California Giant)向该门店空运了90箱新鲜的草莓。加州巨人宣传总监丽萨·杰威尔(Lisa Jewell)说,上海Costco在开业前主动联系了他们,希望为盛大的开业仪式引入加州草莓。

加州草莓委员会发言人卡罗琳·奥唐纳(Carolyn O'Donnell)说,上海Costco也联系了其他几家美国中岸的草莓农场,但是它们没有办法赶在开业前完成所有的质检手续。

杰威尔说,她只看到了她家草莓出现在货柜上的照片,但是她知道,这些草莓受到了热烈欢迎。她表示,她的公司正在寻找未来继续向中国运送草莓的机会。

为了趁着东风向中国市场推介加州草莓,美国加州草莓协会9月10日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加州草莓媒体品鉴会。美国加州草莓协会副总裁克里斯汀B.克里斯坦(Christine B. Christian)在会前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加州草莓协会是由加州立法机构根据加州法律建立的一个政府部,代表着400多户草莓种植者、运输者和加工者的利益。这400户农户生产的草莓占到美国总产量的90%。

“我们知道有公司向上海Costco运送了大量加州草莓,相信他们会计划让更多草莓进入Costco。”克里斯坦说,目前,要评估这次销售的表现还太早,但她强调 ,“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在美国和世界很多其他地方的Costco,草莓都是最畅销的产品。”

看好中国中产消费潜力    

克里斯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际上,早在2016年,加州草莓就获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许可,因此很早就开始开发中国市场。“加州新鲜草莓是唯一被允许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草莓。”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高质量进口水果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在中国看到了会非常好的机会。”克里斯坦指出,在春末和夏季,中国本土草莓供应短缺的时候,加州草莓正好是收获的高峰,可以为中国提供草莓。

草莓一直在国内处于水果消费的高端,价格要高于其它水果一大截。精品草莓的价格在春节左右高达60元一斤。对于在中国的销售策略,克里斯坦说,“我们的会员公司希望能够进入中国一二线城市,通过高端一些的零售商店以及酒店、餐厅、烘焙店等食品服务场所吸引中国的中产阶层。”

在克里斯坦看来,距离对加州草莓进入中国并不构成挑战。她说,加州草莓可以在72小时内空运到中国。

“我们将17%加州生产的新鲜和冷冻草莓出口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加拿大、墨西哥、日本、中国香港、中东是主要出口市场。”她说,“除了向加拿大和墨西哥主要通过冷藏卡车运输之外,我们大部分出口的产品都是新鲜的草莓,而且主要通过空运。”

加州草莓受到贸易战冲击

克里斯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加州草莓进入中国的总关税约为60%至65%,与美国其他水果产品相同。“我们的草莓与当前的贸易摩擦无关,希望双方可以尽快解决贸易问题。”

“我们原本就有30%的关税,然后当中方加征第一轮关税(去年)时,又增加了15%的税率至45%;现在将再追加20%的关税,这将使(美国)冷冻草莓的适用关税税率达到65%。”RaboResearch食品和农业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罗兰·弗马斯(Roland Fumasi)说。

2018年4月,中国财政部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美国鲜草莓和冷冻草莓分别加征20%关税。

2019年5月,中国财政部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的公告》,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中的部分美国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其中,对美国冷冻草莓加征20%关税。但值得一提的是,新鲜水果并未出现在本轮加税名单之中。

在弗马斯看来,加州冷冻草莓可能在中国最新加征的一轮关税中受到最大影响。他说,两年前,中国约占美国冷冻草莓出口的7%,在2018年约占6%。“虽然(中国)份额较低(占总出口量的份额),但在这样的交易中,每个市场都很重要。”

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总额为92亿美元,低于2017年的195亿美元。今年1月至3月,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总额为27.8亿美元,低于2018年同期的46亿美元。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