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凤凰再获南烨集团举牌 持股比例直逼天津顺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黄晨 武汉
2019-09-16 14:01

这是南烨集团第二次举牌长航凤凰,与上一次耐心等待8个月,期间反复买入和卖出才拿下5%的股份不同,这次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5%的股份增持。

9月16日,长航凤凰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华资创投、黄河投资,截至2019年9月12日累计买入公司股份合计1.01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10.00%。

针对控股权是否即将变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长航凤凰董秘办,其回复称:“南烨集团并未表明有拿下控制权的打算,他们的持股比例与第一大股东还有距离。但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不排除南烨集团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

二次举牌

事实上,这是南烨集团第二次举牌长航凤凰,与上一次耐心等待8个月,期间反复买入和卖出才拿下5%的股份不同,这次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5%的股份增持。这与此前南烨集团对乾照光电的增持策略颇为相似,先用6个月拿到5%的股权,再在一个月内大举增持,目前南烨集团已成为了乾照光电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2019 年 8 月 20 日至 9 月 12 日,南烨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 715万股长航凤凰股份,占股本总额的 0.71%;2019 年 8 月 20 日至 9 月 10 日,黄河投资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 4345万股长航凤凰股份,占股本总额的 4.29%。其中,南烨集团和华资创投、黄河投资为一致行动人的关系,黄河投资本次增持前未持有长航凤凰股份。

有市场人士认为,前后如此相似的操作,让人不得不怀疑南烨集团将把长航凤凰收入麾下。

目前长航凤凰第一大股东天津顺航持股17.89% ,不过今年2月份长航凤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顺航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且得到了法院的受理。7月17日长航凤凰发布公告,天津顺航持有的公司股票分别被天津第二中院和上海浦东新区法院解除轮候冻结。

“凤凰”待涅槃

近几年长航凤凰“命运多舛”。

2014年5月,长航凤凰因股票在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2年、2013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而暂停上市。后为恢复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长航集团作价10亿元向天津顺航转让其持有的长航凤凰18.1亿股股票,至此,天津顺航成为长航凤凰的第一大股东。

2015年8月,长航凤凰在宣布恢复上市后又进行停牌重组。2015年12月5日长航凤凰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其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天津顺航旗下港海建设100%股权等值资产部分进行置换,但之后由于港海建设申请“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及海外施工资质事宜未获交通运输部批准,港海建设相关施工协议未能如期开工,2016年9月长航凤凰宣布终止此次重组。

此外,近期长航凤凰还面临高管员工离职和业绩低迷的问题。2018年起,公司董事陈文杰、海运事业部总经理楼小云、独立董事郭长兵、董事赵传江相继辞职,大批员工也因公司内部频繁调整而辞职。在经营业绩上,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96亿元,同比下降13.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5.21万元,同比下降54.06%。

南烨集团的举牌也被市场认为是长航凤凰“涅槃”的机会。

资料显示,南烨集团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5.2亿元,公司股东为两名自然人,李杨持股90%,李晚成持股10%。集团对外投资的公司有19家,控股7家公司,拥有50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业务范围涉及光电、银行、房地产、煤炭等各个行业。公司以76亿元的营收位列山西省民企百强榜第13位。南烨集团表示,此次增持系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基于对长航凤凰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

(作者:陈红霞,黄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