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成色不足?房地产投资持续高位回落

宋兴国2019-09-16 14:50

房地产投资增速创下年内新低。竣工面积连续20个月同比下滑。

9月16日,全国统计局发布2019年前8月房地产相关数据。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

受调控持续、融资收紧的影响,房地产投资尽管增速仍处在高位,但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个月增速下降,这同时也是201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而从细分领域来看,各项指标同样呈现颓势。

其中,前8月新开工面积145133万平方米,增长8.9%,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落;竣工面积416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0%,已经连续20个月同比下滑

而在土地购置层面,房企依旧相对保守,但8月当月有所改善。数据显示,前8月土地购置面积122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6%,降幅比1-7月份收窄3.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374亿元,下降22.0%,降幅收窄5.6个百分点。

“房企认为后续市场会降温,所以总体上会有一定的悲观情绪,投资方面自然会放缓节奏。”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

而房企的投资信心不振,被认为与资金状况有所关联。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3724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这一数字同样连续四个月下滑。

其中,国内贷款17322亿元,增长9.8%;利用外资81亿元,增长1.3倍;自筹资金36036亿元,增长3.1%;定金及预收款38377亿元,增长8.3%;个人按揭贷款17449亿元,增长11.8%。

“最近4个月,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情况不断恶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不过,与投资数据整体不力相反的是,销售数据有所好转。前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18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降幅比1-7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5373亿元,增长6.7%,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8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066万平方米,同环比均有所增长。

而随着楼市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这样的销售转暖能否支撑房企资金状况回暖,改善投资信心?多位分析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金九银十”成色不足叠加融资收紧预期下,房企拿地投资意愿将持续退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国楼市成交整体平淡。其中,一线城市假期成交量大跌。北京地区中秋小长假第一天,签约新建商品房住宅仅2套,二手房住宅网签仅42套。上海地区假期前两天新建住宅和二手房住宅网签套数分别是136套与127套。深圳地区假期前两天网签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分别是76与89套。广州地区假期第一天网签住宅合计206套。

严跃进认为,从全国商品房均价来看,今年1-8月份相比1-7月份反而有所下跌,这说明8月份支撑销售数据没有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积极降价促销,而不是行情转好。

张大伟也表示,2019年上半年部分区域出现了小阳春,随后市场处在逐渐回落的过程。多个城市楼市逐渐开始出现冲高回落现象,房价调整开始出现从点到区域的现象。热点城市开始逐渐下行,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

(作者:宋兴国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