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业实控人无偿注入资产吐血保壳,股价重回一元退市警报暂消

张赛男2019-09-16 17:00

9月16日,*ST华业(600240.SH)迎来一记涨停,股价重新回到1元,此前,*ST华业股价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跌破面值。

前一日晚,*ST华业公告,实际控制人周文焕及西藏恒久承诺,将重庆思亚医药有限公司50%股权无偿注入公司,另外50%股权由公司及金融债权人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平台接收,用于支持债务重组。

今年以来,A股已经诞生雏鹰农牧、华信国际、印纪传媒三只面值退市股,为了保壳,以肉偿债、白衣骑士驰援等方法不一而足,但均已失败告终。濒临退市几家公司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前有*ST大控卖房增持,现有*ST华业无偿注入资产,效果几何,且观后效。

面值退市警报暂消

根据*ST华业9月15日晚间披露的公告,共有三点重磅消息:

一是实控人周文焕持有重庆思亚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重庆市公安局已同意解除重庆思亚医药有限公司下属14家子公司部分股权冻结。

二是周文焕及西藏恒久同意将重庆思亚50%股权无偿注入上市公司。

三是公司与两家合同诈骗案件报案人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由公司及债权人共同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平台接收重庆思亚医药有限公司另外50%股权,用于华业资本债务重组或和解。

不过,上述消息仍存在不确定性。*ST华业表示,重庆市公安局具体解除冻结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加上实际控制人自身债务问题,上述资产能否注入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但这无疑给投资者打上了一针强心剂,有中小投资者在某股吧内发帖表示:本轮20天面值退市警报暂时消除。此前*ST华业已经16个交易日跌破面值,此次得以重回1元,相当于又争取到了20天交易时间。

申请破产和解“背水一战”

从半年报来看,*ST华业股东户数共有6万户,比一季度减少了约1.2万户。资金面上,*ST华业今日净流入1390.8万元,连续3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2618.3万元,或是押注债务重整预期。

但是,这次无偿注入资产,能否将资不抵债的*ST华业拉出泥潭,仍要打上一个问号。

*ST华业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9910.5万元,同比下降96.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上年同期为9.8亿元。

报告期末,*ST华业总资产107.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5.06亿元。*ST华业表示,2018年9月,因应收账款逾期引发公司遭遇合同诈骗事件,涉案金额高达101.89亿元,直接导致公司存量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

这就是*ST华业著名的“萝卜章”事件。该事件之后,华业资本财务危机持续发酵,出现股价暴跌、追债官司缠身、信用等级连续被下调、高管集体停薪、总市值迅速蒸发等一系列状况。

为了解决目前的债务问题,9月5日,*ST华业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破产和解申请书及申请材料,通过包括但不限于以股抵债、留债展期、引入战略投资者融资等方式实现与债权人的和解。从公告表述来看,公司希望借此实现“涅槃重生”。不过,公司破产和解申请能否获得法院裁定受理存在不确定性。

结合此前的公告来看,*ST华业与债权人的和解有一定成效,如与债权人粤财信托就债务和解事宜进行了沟通,目前双方已达成口头和解意向,正在协调法院撤销对控股股股东所持股份的司法拍卖。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