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载人测试“持证上岗”:宝马、上汽、滴滴拿到首批牌照

杜巧梅2019-09-16 18:12

宝马成为首家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自动驾驶载人应用执照的外资企业。

9月16日,上海市政府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宣布,上海嘉定区将在规定路段开启自动驾驶汽车的示范应用,以探索商业化运营。

此次,上汽集团、宝马和滴滴出行三家企业获得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路测首批牌照。

这也是继2018年5月,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自动驾驶路试许可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之后,自动驾驶应用的又一次落地。

但与以往的颁发的牌照不同的是,本次颁发的示范应用牌照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而开始尝试功能化的载人应用。示范应用测试也旨在拓展自动驾驶更为多样的应用场景,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从研发测试逐步向示范应用过渡。这也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或将走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上海也成为国内首个为企业颁发该项牌照的城市,获得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可先行在城市道路中开展示范应用,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运营。

同时,此次的颁发也是5天前由上海市经委印发的《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落地举措。《办法》中指出,首次申请示范应用车辆最多可达50辆,满6个月且运行良好还可追加。

在自动驾驶领域,宝马已拥有超过10年的研发经验,累计了大量突破性关键技术。包括首次完成5G远程操作、V2X交通信号功能、提升了基于传感器定位及增加了行人交通规则的关键驾驶功能。

自2017年起,宝马集团开始进行规模化L4级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目前正在全球投入超过80辆BMW 7系进行L4级实路测试。在推出BMW iNEXT量产车前,宝马集团计划进行500万公里实际道路测试以及2.4亿公里的电脑模拟测试。

目前,全新BMW 3系、新BMW 7系、新BMW X5和创新BMW X7等新车都已提供L2级自动驾驶,驾驶员注意力监测系统允许用户在一定条件下“解放双手”。

此前,宝马集团已在德国慕尼黑建立专门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还根据中国典型交通场景进行自动驾驶功能的开发与验证;并与中国联通、腾讯以及四维图新等公司达成合作,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此外,大会还向中智行、吉利汽车颁布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

(作者:杜巧梅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