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早新闻丨央行重磅降准今日实施,蒙牛拟收购澳洲奶粉品牌贝拉米
21综合
2019-09-16

21早新闻,早听早知道。该栏目由广发银行独家特约播出。 

今日关注


特别提示

1、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今日实施。央行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2、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秋节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

宏观经济


1、发改委、交通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天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位列其中。

2、《第十八次计算机病毒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计算机病毒感染率和移动终端病毒感染率均呈现上升态势。由于缺乏对于软件供应链的安全审核能力,供应链污染成为安全领域面临的一个较为严峻问题。

3、为保供稳价,14日起,浙江省一批政府储备的平价猪肉开始在杭州多家超市投放,价格比菜场的猪肉价至少便宜了三成。

4、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要求加强卫星信息传输、感知系统、5G基站等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局域网建设,建立雄安新区信息中心、超算中心、大数据交易中心、指挥调度中心,打造高标准雄安“智慧大脑”。

5、9月15日起,公示期结束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票价方案正式启用,分为普通单程票、商务单程票、空轨联运票、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4种。普通车厢的单程票实行计程限时票制,最低10元,最高35元。

6、5G基站进小区难,物业索要30万“协调费”。有北京的通信技术项目经理表示,协调费通常根据区域位置、基站建设数量来定,就居民区来说,按照一台宏站50-60万元成本,其中给到社区物业的协调费均价是十几万元,但部分小区物业开出的高价水平达到30万元。

7、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周三分别到期1600亿元(其中9月13日到期的400亿逆回购因中秋节假日顺延至周一)、800亿元、300亿元,周四和周五无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二将有2650亿元MLF到期。

投资要闻


1、本周共有35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流通股解禁,解禁流通股合计54.06亿股,流通市值合计627.58亿元。其中,9月16日将有18家上市公司涉及流通股解禁,9月20日将有7家上市公司涉及流通股解禁。龙蟒佰利、郑州银行、通用股份等上市公司解禁流通股数量超过5亿股。

2、“炒房”氛围浓厚的江浙地区有不少人士将房地产套现资金投入股市。受访的投资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基本跌到了底部,以前配的股票比较少;另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越来越紧,后续空间有限。所以将一部分资金转到股市上来。

3、中信证券最新策略认为,欧央行降息并重启QE明显超出市场预期。预计美联储本周在降息的同时也会采取更加鸽派的举措,而中国央行在9月下旬将MLF利率下调10-15bp。美联储、中国央行陆续行动将最终确立全球流动性宽松趋势。建议增配低估值且受益于经济企稳预期板块。

4、蒙牛公告称,公司建议以每计划股份12.65澳元(约相等于68.15港元)的计划对价来收购澳洲奶粉品牌贝拉米的全部股本,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相等于78.6亿港元)。贝拉米目前主要从事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幼儿食品的销售业务,其股份在澳洲证交所上市。

5、 *ST长生公告显示,9月15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期到期,深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如果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6、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ST银亿立案调查。

7、央视新闻:业内相关人士指出,部分限量鞋因其稀缺性,存在部分溢价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但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当前部分鞋价格被炒得有些过火,需要降温。

国际动态


1、周六沙特最大原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导致逾500万桶/日产能暂停,由于受影响的产油量占沙特当前产油量的一半,沙特的石油产出和出口均中断。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否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关于伊朗参与袭击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的说法,并称美国正在谋求与伊朗进行“极限、直接”的对抗。亚市早盘,油价开盘大涨。布油涨幅一度扩大至19%,创1991年以来最大涨幅。

 2、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总裁亚历山大·波瓦尔科日前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相关业界对高技术风险投资合作抱有浓厚兴趣,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波瓦尔科表示,俄中合作方已将“人机交互”技术确立为风投的一个优先领域,该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工业物联网和消费行为分析技术等。

3、美国下一代火星车“火星2020”近日顺利完成首次旋转测试,以确定其重心。

4、高盛预计苹果公司股价将下跌26%,将苹果12个月的目标价格从187美元下调至165美元,对Apple的股票持中立评级。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