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2022年冬奥会!科大讯飞成为官方语音转换及翻译独家供应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北京报道
2019-09-16 11:37

科大讯飞将提供语言识别、语音合成和机器翻译等服务。

9月16日消息,北京冬奥组委今日宣布,科大讯飞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

届时,科大讯飞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语言识别、语音合成和机器翻译等服务,协助让赛场内外人与人、人与机器之间在语言沟通上无障碍。

通过科大讯飞提供的语言识别、语音合成等服务,视听障碍观众能够“看得见声音、听得见文字”,第一时间得知奥运比赛的结果。这也让社会更加有温度,让奥运精神的落地更加有人文情怀。

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是北京奥组委调研的多个企业之一,在超过一年的调研中,科大讯飞逐渐明朗了申报独家技术提供商的想法。

此外,今年5月21日的科大讯飞年度发布会上,科大讯飞发布了变声技术,该项技术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成功模仿了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的声音。

在今天的发布会后,刘庆峰指出,该项变声技术的发布和商用要非常谨慎,防止用于诈骗电话等行为,并表示不会轻易开放,“我们既要积极探索,又要有底线思维。与奥组委合作,对我们来说并不仅仅是更高、更快、更强,还要有人文伦理和价值观。”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成功签约9家官方合作伙伴,分别是中国银行、国航、伊利、安踏、中国联通、首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已签约5家官方赞助商,分别是: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金龙鱼、顺鑫、文投控股;以及2家官方独家供应商:英孚教育、科大讯飞。

 

(作者: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