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监管披露两家涉嫌违规办理外汇业务主体,空中云汇否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核实获悉,近期监管部门发文,要求全国性中资银行国际业务牵头部门和具有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资格的支付机构,持续做好非法外汇按金交易等整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还披露了涉嫌非法外汇按金交易主体名单(共43家)和涉嫌违规办理外汇业务主体名单(共2家)。

“外汇监管政策收紧,外汇相关业务创业公司面临高风险的挑战。”一家跨境支付机构负责人对此评价。

上述文件披露,两家涉嫌违规办理外汇业务主体是Airwallet(HongKong)Limited和北京易思汇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此前有消息指出,Airwallet(HongKong)Limited系误写,怀疑为空中云汇Airwallex。不久前,即7月份,国内无证跨境支付机构曾遭受一些质疑,引发讨论。

延伸阅读:7月17日《外管局关注跨境支付“无证驾驶”,PingPong们何去何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空中云汇对此予以否认,不过,易思汇尚未公开发声。今年3月,两家机构都宣布了新一轮融资结果。

8月31日,空中云汇声明称,空中云汇Airwallex未接到来自中国监管机构的通知,未被中国监管部门处罚,亦未被要求停止在中国市场的运营。

空中云汇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产品服务包括全球收款账户、外汇兑换、国际付款等业务,宣称“市值超过10亿美元”。今年3月,空中云汇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DSTGlobal领投,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顶尖投资机构继续跟投。截至目前,Airwallex共获得2.02亿美元融资。

“易思汇是空中云汇在中国市场的单一最大客户,其留学汇款业务主要走空中云汇的通道,空中云汇因此卷入其中。”一位跨境支付行业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易思汇宣传,其是留学生在线缴费咨询服务平台,留学家庭可以通过易思汇用人民币向海外院校轻松缴纳学费,专门为中国留学家庭量身打造的院校直连、全程资金追踪和1对1顾问指导的服务体系,不用排队、填写繁琐的电汇单。 

今年3月,易思汇宣布完成由信中利投资的B轮融资。此前,易思汇曾获得来自于IDG资本、真格基金、真格教育基金、泰有基金、蛮子基金及创业邦等知名基金多轮总计近亿元人民币投资。

另一方面,今年3月,监管部门曾给全国性中资银行国际业务牵头部门和具有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资格的支付机构发文,提出加强对非法外汇按金交易相关风险宣传与警示,加大审查与封堵力度等要求。 

此次监管部门进一步强调,一是继续加强对涉嫌外汇按金交易、境内个人跨境境外炒房炒股等主体有关交易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审慎办理业务,重视法律合规风险,不得为非法外汇按金交易、境内个人跨境境外炒房炒股及其居间业务,以及其他外汇违法违规交易提供服务。 

比如,今年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17个外汇违规案例,其中包括浙江籍洪某私自买卖外汇案,2011年2月至2015年10月,洪某向他人账户支付3.12亿元人民币,私自购买外汇,用于在境外购买房产等。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私自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2497万元人民币。对其实施“关注名单”管理,并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二是继续在营业网点显示屏和官方网站、网银、手机银行外汇业务页面和跨境支付页面突出位置设置风险提示词,在营业网点摆放并派发宣传页,集中开展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9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