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九月”行情突变:沪指失守3000点,科技股领跌,接下来股市怎么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9-17 22:01

在各大券商高呼“红九月”的时候,市场调整不期而至。

9月17日,A股低开低走,受半导体、软件服务、互联网等科技板块大幅走低的影响,超3200只个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1.74%,报收2978.12点,失守3000点关口;深成指跌1.97%,报收9722.8点;创业板指跌2.12%,报收1677.99点。

市场共同的疑问是,9月后市仍然可期还是本波上行已经终结?抑或当下调整是否属于良性波动之内?

红九月突然变脸

9月17日,沪深两市总共有34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6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沪深两市成交总额为585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5813亿元增加46亿元。北向资金早盘一度处于净流入,但午后随着大盘的下跌转为净流出,尾盘虽然涌现一定的买盘,但还是无法扭转净流出的状况,也结束了此前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的状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5.1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7.0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6亿元。

对于市场的调整,市场普遍认为,背后的原因主要是8月份经济数据表现较弱,而央行今日MLF操作时并未下调利率,引起市场谨慎情绪。

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里,无一行业实现主力净流入,仅休闲服务、纺织服装、钢铁等几个行业小幅净流出,而主力资金出逃超10亿的占近一半,其中计算机、电子两行业主力出逃超70亿,净流出分别为87.89亿元、77.57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科技股集体调整,其实有所先兆,科技股是今年的市场主线,此前资金已深度介入,九月行业涨幅超居前的就是通信、电子以及计算机这三大行业。科技股的弹性较大,短期调整在所难免。

行情还能继续吗?

此番市场调整之下,每个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莫过于“红九月”还值得期待吗?

上海证券认为,基本面方面,来自经济数据的数年新低调整了上行的节奏和步伐,从调整的量价关系看,整体趋势尚未破坏,目前的回落仍在健康和理性的范畴之内,即便回补第二个上行缺口,也难以回到本月的起点。且在剩余的近10个交易日中,市场仍有机会和时间周期向上回升修复。

华创证券则认为,“回调就是机会”。本轮行情核心驱动仍在于风险偏好的提升。1、国内政策二次加油近期持续证真。2、国际联合宽松有望进入加速展开期。3、中美关系方面近期也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安信证券表示,本周美联储将迎来议息决议。7月底8月初的一轮调整的导火线,就是美联储降息,但当时否定了降息周期的开启。站在7月的角度,美联储认为降一次息作为修正,但并不认为经济坏到需要进入到降息周期。因此,无论是否降息,市场的反应可能是调整。

而从A股投资者情绪来。当行情基本兑现了涨幅,预期政策落地之后,投资者或阶段性倾向于谨慎乐观,进而看涨情绪或迎来分化。技术面也能够看到上方压力及成交量不足,可能给市场带来的赚钱效应下降。一旦市场赚钱效应开始减弱,市场交投活跃度将下降,进而可能引发更多获利盘止盈。未来行情可能更多需要依赖政策面的利好带动。

操作策略上,华龙证券认为,目前位置的策略关键不是等待突破,而是以强供应区域受阻消耗本来就不是多么强势需求的逻辑对待,降低仓位,等待信号明确。稳健投资者防范重于进攻,可控制仓位在三成以内;激进投资者仍以上升趋势线跟踪,短线思路、精选个股的结构性机会,但是跌破趋势线时,及时获利了结,降低仓位等待回调后的修正机会。

调整之后,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上海证券认为,调整之后的结构性活跃场景仍可期待。下周一,A股纳入国际指数再进一步,整体回升态势被恶性破坏概率较小。结构方面,科技、券商、军工、医药等强势板块调整后的活跃属性或将继续保持。

华创证券认为,后续市场重点关注三条主线:盈利确实性板块,黄金、公用事业、白酒、渠道下沉大众品、医药、生猪养殖;风险偏好弹性板块,重点仍在于5G换机潮相关、券商、TMT、军工、光伏;短期相对滞涨,库存周期小幅改善高弹性板块,重点关注家电、汽车、轻工、机械、电力设备。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