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大控锁定面值退市第五股,董事长卖房增持仍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9-17 16:32

面值退市,成为今年A股市场退市的一个新途径。继中弘股份、雏鹰农牧、华信国际、印纪传媒之后,*ST大控(600747.SH)锁定了面纸退市第五股。

9月17日,*ST大控开盘继续跌停,报0.71元,这是其连续18个交易日面值低于1元,在后面的2个交易日中重回面值无望,面值退市几成定局。

从过往面值退市股的经验来看,为了保壳,各家公司均使出浑身解数:雏鹰农牧以肉偿债、华信国际引入白衣骑士,近期有*ST华业无偿注入资产。在股价重回面值无望之前,*ST大控并非没有作出努力,9月11日,其董事长林大光甚至决定“卖房增持”。但,熟悉了资本市场“套路”的投资者并不买账,*ST大控股价依旧跌势不止。

面值退市第五股

9月11日晚,在*ST大控连续1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报0.83元之际,董事长林大光抛出一份增持计划。

这份增持计划被认为“炒作”意味甚浓,一方面,林大光此前并未持有公司股份;另一方面,在股价已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的时候才提出增持,被投资者认为没有诚意。

值得注意的是,林大光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处置房产。公告称,林大光拥有位于深圳前海多套房产,将通过处置部分房产及抵押贷款方式筹资增持股票。

不过,这封公告之后,公司股价还是没有起色,9月12日,股价继续下跌4.82%。

9月17日,*ST大控再度跌停,报0.71元,在接下来的2个交易日中,即便二连板也无重回1元的希望。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将于9月20日开始停牌,上交所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ST大控是为沪股通标的,目前公司仍有部分沪股通投资者。

*ST大控公告显示,由于公司已被调出沪股通标的,沪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出售所持公司股票,但不可以买入公司股票。如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沪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公司股票;如公司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对投资者只剩余3 个交易日交易,后续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

9月17日,广东邦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虎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来看,公司保住上市地位的难度非常大,几乎不太可能,自去年中弘股份退以来,上市公司的壳越来越不值钱,面值退市成为常态,另外退市整理期内也不得进行资产重组,留给大股东的选择不多,可能只有拿出真金白银,去回购股票,但是看起来不太现实。”

频繁跨界并购

曾经的沪股通标的,如今濒临退市,*ST大控经历了什么?

*ST大控注册地在东北辽宁大连,主业是大宗商品贸易、电子零部件加工生产、塑料品及模具,早在1996年就登陆上交所,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但其财报显示,近年来公司业绩持续恶化。

2015年、2016年,*ST大控业绩骤降,出现大额亏损,分别为-8207万元、-9846万元,被会计师事务所拒绝表示意见,令公司一度处在暂停上市边缘。直到*ST大控出售其所持有的青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500万股权,获得7000多万元投资收益,才使得公司保壳成功。

2017年,*ST大控就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于同年收到中国证监会大连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2018年度,*ST大控再度陷入退市边缘,这一年公司净利润亏损额竟然达到15.7亿元。公司对亏损原因解释为对外担保诉讼事项、证券虚假陈述诉讼事项、自身债务诉讼事项。

2019年5月,因涉嫌信披违规,*ST大控再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复盘这几年*ST大控的发展,陷入困境的原因是主业不振,频繁进行跨界并购。就在9月5日,*ST大控还在筹划并购事项。根据公告,*ST大控拟以1.07亿元现金收购深圳市租电智能51%股权,旋即就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被指“可能严重影响投资者利益”。

上交所注意到,前期,公司多次跨行业收购资产,短期内即终止相关收购。近期,公司公告拟收购梓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尚未披露相关进展情况。请公司结合目前主业情况,说明再次收购资产的真实目的和商业合理性,是否为临时交易安排,并提示存在的相关风险。 

至今,公司未对问询函作出回复。9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ST大控证券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而在经历频繁的跨界资本运作之后,*ST大控已积重难返,有消息显示,实际控人代威已经跑路,公司经营每况愈下。今年半年报显示,货币资金仅余8549万,而债务总计则高达19亿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