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北斗App!国内首款北斗技术开源App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17

遭遇早前的“北斗地图”等“李鬼”北斗技术App风波后,终于有真的北斗技术App上线了。

9月17日,一款名为“北斗掌上实验室”的国内首款北斗技术开源App,在长沙宣布上线。同日宣告上线的还有“北斗精密定位”和“智能机器人足球仿真赛平台”等两款北斗技术App。这三款App分别由北斗开放实验室、武汉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发布。

当日,“首届北斗智能可信导航高峰论坛暨湖南省大学生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在湖南长沙举行,前述三款App在活动期间发布。

据记者了解,北斗掌上实验室APP由北斗开放实验室发布。这是国内北斗领域首款对大众开放的安卓应用软件,可解决基于开源代码的单点定位、辅助定位、差分定位与PPP精准点定位等问题,既可作为高校辅助教学与科研平台,也可广泛应用在数字移动、信息安全、测量测绘与智慧城市管理等场景中。

北斗精密定位APP(Pride-Location App)由武汉大学发布,可通过安卓智能终端的原始观测值与广播星历的解码与获取,并与IGMAS提供的高精度超快速产品相结合,运用自主编写单点算法进行位置解算,为用户提供一个米级精度的位置信息,进而增强卫星导航定位服务能力。

而有特定应用方向的智能机器人足球仿真赛平台,由国防科技大学发布。这是一款高仿真度的三维比赛平台,该平台采用Gazebo仿真软件和ODE物理引擎,3D仿真效果逼真且能结合ROS机器人操作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具有可控性好、无破坏、可重复使用,且不受硬件条件和场地环境的限制的优势,通过该平台能够对机器人导航算法和群体智能算法进行测试评估,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对抗性竞赛中的应用。

行业人士指出,“北斗+”代码资源的发布,将为北斗应用产业的智能化提供有力驱动。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已经成为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新兴产业,北斗技术尤其是安全、可靠、可信的北斗智能可信导航技术,与智能无人系统的融合与发展,将成为我国智能产业发展的重大优势。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谭述森院士在活动现场强调,智能可信导航技术,不仅可以为各种智能系统提供安全可信导航服务,也通过导航技术与智能技术的融合,提升导航定位的安全性能和可信水平,北斗智能可信导航,将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各领域的安全应用提供重要支撑。

湖南省是我国北斗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北斗产业是该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拥用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研究实力雄厚的高校,从事北斗导航的企业已经超过5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