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工博会:一大波协作机器人助你“升级打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09-17 18:40

9月17日上午,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正式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据了解,本届为期5天的工博会,共设有9大专业展,展区面积达到了28万平方米,集中展示智能、互联驱动下的产业发展新成效和工业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企业参展。

(展会入场处密集的人流,图/卢常乐)

一大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便驱车前往了工博会的举办地——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在密集的人流中来到展区,被一幕幕“智能制造的大片”所吸引,现场可谓目不暇接。在智能制造的核心主题下,各家企业各显神通,纷纷拿出了最新最尖端的技术产品进行展示与“比拼”。

由3D打印出来的运动鞋鞋底,图/卢常乐

在西门子展区内,记者看到了由3D打印技术所完成的运动鞋鞋底。据现场西门子工程师向记者介绍称,这个镂空设计的运动鞋底,是根据运动员脚底的受力分布进行针对性分析与设计后“打印”出来的产品,能够提高运动的防护性能。

而在ABB展台上,由机器人构成的手表装备流水线成为参展区域内的“打卡”之地,很多参观者围着展台,观看着一块手表和表带如何在机器人的操作下,从简单的物件装备到打包成盒,最后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够在包装盒上印上自己喜欢的文字标示的整个过程。

ABB的定制化生产成品,图/卢常乐

这种简单的交互流程,让参观者只要简单地动动手指就能够切身地感受到企业所畅想的未来工业发展的趋势。

在走访展会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当前众多的机器人产业开始由传统的生产制造介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从服务于第二产业开始向第三产业进行延伸。

在展会中,记者看到众多的机器人生产厂商将产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瞄准在驾驶辅助、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甚至是文化娱乐领域。

机器人驾驶员,图/卢常乐

与这一应用场景相匹配的是,与众多被“围困”在铁栅栏中的工业机器人不同的是,这些应用于服务场景的机器人多数皆为协作机器人,它们更加安全、小巧,辅助性能更加人性化。

机器人弹琴,图/卢常乐

在展区,由FANUC设计的这款机器人弹钢琴系统就十分“吸睛”,只要选择相应的曲谱,这款机器人就能够立马弹出想听到的音乐。除此之外,展会上协作机器人驾驶车辆、帮助医生进行诊疗皆是较为成熟的技术场景应用。

事实上,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中,协作机器人正在快速发展,从工业机器人为主导的产业生态中逐渐崛起。

据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GGII)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达到了6320台,同比增长了49.9%;市场规模达到了9.3亿元,同比增长了47.62%。而2014年-2018年,协作机器人销量及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更是分别达到了80.15%和64.83%。

(作者:卢常乐 编辑:周上祺,剪辑,彭冲)

卢常乐

政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长三角区域宏观经济,中小实体企业发展实际。邮箱:luc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