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发布“景区随身听”服务:语音包需购买,首批覆盖超500个景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19-09-17 17:54

值得注意的是,高德发布的“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并非免费,用户需要根据自己的偏好购买导览语音包之后才能使用。

在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之际,高德地图于9月17日下午正式发布了“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据悉,该语音导览服务将首批覆盖超过500家热门景区,同时,著名收藏家、古董鉴赏家、文化学者马未都将成为高德地图首席导览官。

如今,外出旅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假期的首选。有数据统计,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去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

虽然人们的旅游热情在不断高涨,但在景区游览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痛点,比如景点静态介绍枯燥、讲解内容千篇一律、导游服务参差不齐等。

高德推出“景区随身听”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些痛点。据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介绍,在讲解内容上,高德的语音导览服务将告别八股文式景点介绍,取而代之的是个性化的语音讲解。

比如首批上线的语音讲解中,既有马未都等文化名人,也有深谙当地文化和景区故事的金牌导游、电台主播、知名声优,以及麦扑等专业语音机构生产的优质语音内容。

讲解内容也从千篇一律,变为千人千面,涵盖历史风云、野史秘闻、科学科普、自然地理、亲子故事、国学漫谈、神话传说等等。

不仅如此,刘振飞表示,高德地图的“景区随身听”在景区内外均可使用。在景区内,语音随身听会根据用户选择的导览语音包,自动匹配播放对应的景点介绍,实现“边走边听”;而当用户在景区外时,也可在高德地图搜索景区名,查看景区详情页进入。

值得注意的是,高德发布的“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并非免费,用户需要根据自己的偏好购买导览语音包之后才能使用。刘振飞告诉记者,售卖导览语音包并不是高德地图商业化的一个举措,而是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音频创作者能够劳有所获,进而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据介绍,高德“景区随身听”也是一个开放的语音平台,无论是专业达人、民间高手还是专业机构都能接入其中,进行导览语音包的录制和上传,在经过高德审核后即可上线。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