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视频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揭幕 5G、人工智能仍然最吸眼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视频记者,彭冲 上海报道
2019-09-17 17:07

2019年9月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赴现场实地探访了多家5G、智能制造企业展台。

当天下午,以“‘智’造未来,共享’互联’新生态”为主题的哈工智能(000584.SZ)2019产品发布会正式开启,人工智能、哈工现代机器人、51Cloud工业互联网新品悉数亮相。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愈发丰富,尤其是其与工业机器人的结合,更是使得工业机器人各方面感知能力得到迅速提升。“AI+ROBOT”理念逐渐的得到了各大智能制造企业认可,该理念旨在以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为核心,从多个方面赋予机器人全新的能力,让AI时代的制造更简单、直接、主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探访中国移动的展台时了解到,随着5G技术的兴起和金融科技手段的不断创新,近两年来动产质押业务又重新回到了银行的视野,一些银行也做了非常好的案例和探索。

据介绍,上研院联合中移物联网公司联合研发的“5G动产质押监管”关键技术和全套解决方案,该方案在利用了5G物联网,高速下载的特性,结合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三种金融科技,能够有效的为银行解决质押物全流程监管难题,打通银行业务流程,支撑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可控,随借随还,按需借款的灵活借贷方案,打造企业版的“蚂蚁花呗”产品。

格力展区

京东展区

(作者:特约视频记者,彭冲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