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回调,反弹结束?北向资金透露主力意图

中国证券报
2019-09-17 21:44

周杰伦昨晚发布新歌《说好不哭》,不少网友却表示,原来这首歌是为A股写的呀。

在经过几天上涨后,A股三大股指今日迎来了一次调整。

截至收盘,沪指跌1.74%,收报2978.12点,深成指跌1.97%,收报9722.80点;创业板指跌2.12%,收报1677.99点。

盘面上以5G和国产芯片为首的科技股集体回调,午后大金融股持续回落,仅分散染料、天然气板块逆市飘红。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5.19亿元,终结此前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的态势。

A股反弹结束了吗?

目前,北向资金已成为2019年A股最为确定性的增量资金,年初至今净流入A股达1608.9亿元,从前8个月看,除了4、5月,其余月份均呈现稳定流入。

从成交活跃度看,北向资金的月成交额占两市交易总额的比接近一成,以8月份为例,北向资金共计成交8991.01亿元,两市交易总额为98373亿元,占比为8.83%。

分析人士表示,单从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看,反弹行情尚未结束,目前下跌只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一种良性调整。

北向资金成为行情重要推手

截至9月17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5.1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7.0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6亿元。

前十大活跃股中,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格力电器2.19亿元、美的集团1.03亿元,净卖出贵州茅台6.04亿元、中国平安4.68亿元、伊利股份2.12亿元、兴业银行1.59亿元。

尽管北向资金12个交易日净流入被终结,但9月以来,A股出现连续上涨,从资金面来说,北向资金是行情的一大重要推手。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北向资金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期间,两市共有839只个股获得增持。

从北向资金持股变动比例来看,有90只个股的变动比例超过了100%,获得北向资金的明显增持。变动比例位居前三的华钰矿业、苏州龙杰、航锦科技的变动比例分别为1188.66%、950.99%、660.53%,对华钰矿业的持股量从20.84万股增加到了268.57万股,对苏州龙杰的持股量从0.8万股增加到了8.41万股,对航锦科技的持股量从71.53万股增加到了544.02万股。

▽北向资金持股变动比例前十

数据来源:Choice  8月28日至9月16日

从持有流通股的变动比例来看,北向资金对18只个股的持有流通股比例增加了1%以上,其中对顾家家居、韦尔股份、赛轮轮胎的持有流通股比例增加居前,分别增加了4.21%、2.16%、1.91%。

▽北向资金占流通股比例增加前十

数据来源:Choice  8月28日至9月16日

从持仓市值变化来看,在两市持续上涨和北向金持续加仓的带动下,这12个交易日有174只个股的市值增幅超过了1亿元,其中市值增幅位居前三的个股为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北向资金的持仓市值分别增加了70.03亿元、48.65亿元、38.00亿元。

▽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增幅前十

数据来源:Choice   8月28日至9月16日

北向资金年内流入超1600亿元

重点布局这些股

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的总额达到1614.09亿元,其中沪股通764.89亿元,深股通849.20亿元。距离2018年全年1997.38亿元净流入额相差不足400亿元。

截至9月16日,北向资金持股总市值已达到1.16万亿元,持股市值前三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

▽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前20个股(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Choice

反弹行情尚未结束

9月17日,上证指数再度失守3000点,A股反弹是否结束了?

分析人士表示,单从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看,反弹行情尚未结束,目前下跌只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一种良性调整。

从富时罗素扩容和标普道琼斯纳A的时间表来看,本月北向资金的净流入态势将不会放缓,9月23日富时罗素扩容生效,标普道琼斯纳A生效,按照富时罗素此前的估算,5%提升到15%的纳入将为A股带来40亿美元增量资金。此外,有业内人士估算,标普道琼斯纳A将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被动资金。西南证券预计9月23日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或创新纪录。

可以说,未来一段时间,A股的增量资金有望源源不断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8月18日-9月15日四周时间,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入,净流入金额达到了647.12亿元,过去仅在沪股通开通前四周和今年2月有过连续四周净流入金额超过600亿的情况,而今年2月正是A股上半年行情的发动节点。

对于后市,兴业证券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乐观,把握结构性进攻机会,从战略防御走向战略进攻,特别是以科技成长+券商的组合是本轮战略进攻主要超额收益来源方向。配置层面:大创新科技成长+券商是本阶段收益主要来源。

天风证券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信号是,宽松的加码带来经济改善的预期。因此,反弹窗口期大概率将延续,不建议当前就减仓或兑现收益。配置策略:长期维度中,坚守消费和科技龙头。中短期维度,建议关注三个维度:第一,中报ROE底部改善,且有望延续的,比如券商、光伏。第二,中报ROE仍然恶化,但有望很快见底的,比如风电、汽车。第三,受益于房地产竣工加快的产业链行业,比如家具、厨电、装饰材料。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