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奶粉厂变身“中国工厂”背后: 中国正成为爱尔兰下一个十亿欧元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9-18

“2010年,中国市场只占我们工厂产能的1%。到201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71%。”惠氏阿斯基顿工厂经理Antonio Prochilo,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介绍说。

位于爱尔兰的阿斯基顿研发中心和工厂是惠氏旗下最重要品牌之一启赋的核心生产基地。在过去近十年中,靠着中国市场不断扩大的需求,这家工厂几乎已经转变为一家“中国工厂”。

这也是外资奶粉品牌在华“黄金十年”发展期的缩影,新生儿红利、内资奶粉品牌的“缺位”让中国市场快速成长为外资奶粉品牌的增长引擎。

官方数据同时给出了佐证:9月6日,根据爱尔兰食品局发布的简报,2019年前六个月,爱尔兰食品和饮料对大中华区的出口增长18%,达到4.57亿欧元,创下与中国贸易史的历史新高。其中乳制品超过3亿欧元,增长5%,中国大陆增长13%。“爱尔兰乳制品出口主要为婴儿配方奶粉行业。鉴于中国出生率正在下降,这是一个特别强劲的表现。据估计,2018年中国大陆的出生人口减少了200万。”

根据爱尔兰食品局发布的《2018-2019出口业绩》报告,中国是爱尔兰第二大乳制品出口国,仅次于英国。“对于只有500万人口的爱尔兰来说,中国即使近年来出生率下降依然是很大的市场,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数,仍然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市场。”爱尔兰食品局市场总监Ailish Forde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目前爱尔兰出口的乳制品占中国进口乳制品的13%左右,对爱尔兰来说还有非常庞大的空间。”

乳品产业链

爱尔兰是一个国土面积只有7万平方公里的岛国,但全球10%的婴儿配方奶粉产自该国。大西洋暖流带来的一年四季温和湿润的气候,滋养了丰茂的草场。

根据爱尔兰食品局给出的数据,爱尔兰年降水量在800-1200mm,爱尔兰草场面积占国土面积80%,欧洲的平均水平是40%,发展农牧业有着天然优势。

爱尔兰有大约17500个家庭牧场,每个牧场平均有80头奶牛,有22000人在乳制品行业工作。Ailish介绍,“爱尔兰有着很强的奶酪制造能力和先进的奶粉制造业。爱尔兰牛奶产量自2015年以来增长了35%,其中2018年增长了4.3%,达到76亿升。预计未来三年将增长3%-5%。”

奶粉质量与奶源地情况好坏直接挂钩。爱尔兰乳业的第一环是牧场,“我们家世代都是农民。我们会确保牧草长到一定高度,11厘米左右,才能被奶牛食用。”一位名为约翰汉侬的农场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每一头奶牛在出生后一周内就会被佩戴上身份耳标,记录包括身体情况、饲料来源、所产牛奶质量在内的一系列信息,使得所有牛奶都可被追溯。

约翰汉侬的农场即是惠氏阿斯基顿工厂的奶源地之一。从牧场到奶粉工厂,靠中间供应商定期“收奶”,经由一系列的检测和处理工序,再送往奶粉工厂。

Antonio Prochilo称,由于阿斯基顿工厂是启赋的单一生产基地,具有“战略重要性”,母公司雀巢不断进行投资,累计投资额约2.25亿欧元。

为了保证质量,爱尔兰制定了“Origin Green”(源于绿色)可持续发展项目。Ailish表示,该项目倡导在乳品生产环节中,设定多重必要检测,保证乳制品的安全。其中,可持续乳制品保证计划(SDAS)对奶牛健康、牧场土地、耕作管理均会按照标准执行科学管理,保障食品安全生产与资源的可持续。

“爱尔兰在整个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上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的质量保障系统已经运行了超过二十年。”Origin Green总监Mick Houlih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确保食品安全标准落地的关键是要确保这些系统是独立的,设计、评估等环节遵循国际最高标准,邀请不同行业专家,爱尔兰农业部、爱尔兰食品局等政府机构,以及数据、调研公司等一起参与标准制定,听取包括农场主、食品加工商、工厂各个环节的声音来调整标准,确保科学性和可实施性。”

中国“引擎”

奶牛、农场主、供应商和工厂、政府共同撑起了爱尔兰强大的乳制品出口能力:2010年至今,爱尔兰食品及饮品出口增长了64%,超过120亿欧元,其中乳制品是占比最大的品类之一,达到33%。从2012年开始,爱尔兰乳制品行业的投资累计25亿欧元。2018年,乳制品超过肉类成为第一大出口品类,占比37%,从2013年的29亿欧元增长到2018年的40亿欧元。

亚洲市场包括日本、中国和韩国,是爱尔兰生产商多元化努力的重点。中国市场逐渐成为其重要的增长引擎,2018年总出口量达到9亿欧元,其中乳制品占到6.66亿欧元,占其当年总乳制品出口量的16%。

婴幼儿奶粉一向是爱尔兰乳制品出口最有价值的板块之一。 爱尔兰官方报告称,该产品的出口价值已从2010年的不足6亿欧元增加到2018年的11亿欧元,其中在出口到中国方面最为成功,归功于爱尔兰乳制品在安全和户外饲养证书的优势,中国是爱尔兰2018年出口50%专业营养粉的目的地。

今年中国对爱尔兰专业营养粉的需求依旧强劲,销量增长15%。不过这并没有反映在出口价值上,由于出口价格下降了35%,今年爱尔兰专业营养粉出口到中国的价值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其中一家大型跨国制造商的会计流程变化,但即使有这种变化,2018年爱尔兰专业营养粉出口的价值也比2010年高出183%。

婴幼儿奶粉行业在过去十几年间,成为乳业中量价齐升的黄金地带。9月16日,刚刚宣布以78.6亿港元收购澳洲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贝拉米的蒙牛,在收购理由中特别指出:随着可支配收入增加、儿童的开支增长等因素的带动,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中国的所有乳制品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持续高端化、与家庭户数较多及出生率较高的低线城市市场渗透率的扩大,将驱动市场未来的增长。

2008年后我国奶粉行业一直由外资主导,眼下中国市场对于爱尔兰的拉动依旧明显。早在2016年,根据爱尔兰食品局首席执行官Aidan Cotter的说法,中国将在三年内成为除英国外,爱尔兰食品和饮料出口的下一个十亿欧元市场。

2018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爱尔兰食品局与惠氏营养品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在母婴营养领域展开更加广泛而深度的合作,惠氏承诺未来三年内从爱尔兰完成达200亿元的进口额,以促进爱尔兰和中国之间的农业、食品及乳业贸易往来。

“尽管爱尔兰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贸易关系都是通过欧盟来建立的,但过去几年爱尔兰一直在不同领域通过不同的活动和环节强化和中国的贸易关系。”Ailish认为,“爱尔兰是欧盟中第一个获准向中国出口牛肉的国家。对于爱尔兰来说,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不光是在产业层面,更重要的是和政府交流的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