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富亚洲阎焱:青年一代踏实的技术创造是中国未来增长的核心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9-18 20:27

9月18日,在“2019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暨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年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主题演讲环节,分享了对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趋势判断与展望。

阎焱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大型国企成为人民币基金募资的主要来源。因为在中国一级市场融资有个很大特点,即养老金不允许直接投资,而资管新规又导致占中国流动资金80%的银行资金基本停止了投资。

“保险资金也很少,可能只有一线资金量非常的大的机构能够拿到保险投资。”他说。另外,以前GP一个很重要的资金来源就是上市公司,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导致流动性不足,在股权方面的投资基本上停止了。

因此,融资市场的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如果一家机构既不是一线GP又没有资源,基本上融不到钱。2019年上半年按清科统计,一级市场融资量5000多亿,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为主的基金投资的。

从投资角度来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有13000多家基金,超过四分之三以上的机构管理规模超过9万亿人民币。新经济项目估值一直攀升,而传统经济经济领域几乎无人问津。

未来中国经济动力在哪里?阎焱认为,这与投资人会关注的投资机会有关。第一,未来30%到40%行业会消失,由机器代替,比如不超过5年,证券分析这个行业就会不存在了。国内的替代技术是值得投资的,人口红利的下降导致机制红利凸现。另外,万物互联是一个大的机会,5G最重要一个方向是物联网的发展机遇。此外,人类永远是懒惰的,都不希望天天劳动,所以懒惰天性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对AI大数据的需求一定会大增。

阎焱表示,人类对于生命质量的提高和升级是永无止境的。新型制造即AI和物联网将会来改造现有制造业,中国是制造大国,但是中国制造质量跟世界第一线产品的质量差距非常大。“我们未来增长动力核心是什么,是青年一代聪明、踏实的技术创造,这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他说。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