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大单”即将赶来!上海发布26条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18

9月18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本市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9月初即有媒体报道上海市有关部门制定了该《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三个部分共26条意见。

《若干意见》的第一个部分围绕市场准入、新片区制度创新、重点产业、金融业开放和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共5个领域明确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发的政策方向。

其中,在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方面,《若干意见》指出,要与与国际通行规则对接,全面提升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享有准入后国民待遇的保障力度。

而在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若干意见》则提出要进一步在电信、保险、证券、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若干意见》,还针对当前上海制造业重点产业所涉及的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

实际上,今年以来上海利用外资正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合同外资金额、实到外资金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分别增长了47.8%、9.6%和13.4%;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1家,亚太区总部18家,研发中心10家。

就在9月16日举行的“上海市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有42个外资项目集中完成签约,总投资额共约77亿美元(约550亿元人民币)。其中超1亿元的大项目就有15个,签约企业就涉及到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化工、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商贸、金融等多个领域。

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全国首个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的决定,已发布的《关于本市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意见》则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提出了符合上海实际的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彰显坚持利用外资不动摇的政策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