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华为真正押宝的未来是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18

什么是华为的“核心科室”呢?按任正非的说法,是人工智能,5G技术改变了我们所处的通信时代,但却是人工智真正撑起了5G时代。华为的未来在人工智能,之前数年间,华为已经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广泛布局,取得了世界一流的成就。 

作为任正非力推人工智能的印证,今天在上海举办的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推出了昇腾AI集群,被称为“全世界最快的人工智能平台”。昇腾AI集群代号Atlas 900,由数千颗昇腾处理器组成,把原有的AI模型训练世界纪录提升了10秒。 

如今,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华为最为瞩目之处是华为手机和华为的5G技术,但这实际上只是水面上的华为,如果看整个华为的话,它实际上是一家提供ITC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不但做手机,做通讯,还做芯片,做服务器,做云计算,做AI,尤其是2016年以来,华为通过AI芯片实现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崛起,人工智能不但被引入了手机,被引入服务器领域,现在又发布计算战略,发布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 

AI确实已经成为全球科技业界共同瞩目的一级战略高地,世界各大公司正在通过不同的路径发起进攻,比如,谷歌百度是一条进攻路线,亚马逊阿里巴巴是一条进攻路线,华为又是一条进攻入线......最终它们有可能殊途同归,也有可能各自开辟一片天地。 

客观而言,华为全面进军AI不算早的,但发展速度很快,这应该是得益于其每年上千亿的研发投入,得益于多年前就布局于很多很难攻克的领域,比如芯片研发,Atlas 900其实是立足在昇腾处理器之上。 

华为近几年在诸多领域多有突破,除了研发上的巨额投入之外,战略布局上的前瞻性也非常重要,比如当初对5G技术路线的选择,比如通过AI路线实现芯片的差异化超越。这体现了华为多年来在大战略格局方面的优势,这应该也属于华为核心竞争力不太为外界关注的重要部分。 

(信海光系互联网产业资深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