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早新闻丨中方应邀今日访美磋商经贸问题;小镇青年画像出炉:超40%有房无贷
21综合
2019-09-18

21早新闻,早听早知道。该栏目由广发银行独家特约播出。 

今日关注


特别提示

1、应美方邀请,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拟于本周三率团访美,与美方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为10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做准备。

2、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体育企业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质押贷款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等;鼓励各地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发展体育产业;促进区域特色体育产业发展。

3、统计局:8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

宏观经济


1、财政部: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61亿元,同比增长3.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069亿元,同比增长8.8%。证券交易印花税960亿元,同比增长15.8%。

2、财政部、住建部:印发《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按照各地区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面积、改造户数、改造楼栋数、改造小区个数等因素以及相应权重,结合财政困难程度进行分配。2019年上述因素权重分别为40%、40%、10%、10%。

3、央行:8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4万亿元;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82.8万亿元,同比下降10.18%,环比下降8.56%;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20.1万亿元,日均成交9118.7亿元,同比增长26.48%,环比增长10%。

4、商务部:1-8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的465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93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

5、国家邮政局:我国快递业务总量从1988年的153万件激增至2018年的507亿件,年均增速41.5%。包裹快递量超过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科技正在给快递业赋能,邮政光学字符识别等分拣技术和“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技术装备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

5、周二,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进行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3.30%。当日有2650亿元MLF到期,另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6、《2019下沉市场用户调研报告》显示,75.67%月均收入在5000元以下,58.23%拥有乘用车,41.04%有房无贷;下沉市场用户青睐3000元及以下价位的手机,平均每天使用手机5.39小时,月均网购5.8次,63.4%的用户偏爱线上购物;平均拥有7个以上常用手机App。

7、冲刺50亿元票房:《哪吒》再次延映一个月。猫眼数据显示,《哪吒之魔童降世》16日再入票房328万元,累计票房成功解锁49亿元。9月17日,《哪吒》的密钥也得到二次延期,院线放映周期延长至10月26日。

投资要闻


1、深交所对暴风集团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深交所发文作出如下处分决定:一、对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二、对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冯鑫,时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毕士钧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2、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开出112张罚单。其中,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违规成为罚单“重灾区”。涉及内幕交易的罚单有50张,占全部罚单的44.6%;涉及信息披露违规的罚单有36张,占比为32.1%。

3、降息”预期落空,A股回调跌破3000点,关于“大机构在抛售”的传闻甚嚣尘上。从市场一线了解到,的确有一些保险机构进行了调仓。但请注意,是调仓不是减仓!保险资金的权益仓位水平保持平稳,未有明显下滑。

4、一位社保基金的权益基金经理表示,保持较高权益配置比例,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是社保基金始终取得并保持优秀业绩的关键原因。从2000年底至2018年底,从200亿元的财政拨款到2.24万亿元的资产总额,回报总额接近1万亿元,年均收益率达7.82%。

5、科创板除了为市场输送优质的上市资源之外,也为券商带来增量的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7月22日至今共有47家券商参与科创板首发上市保荐工作,其中大多为头部券商,同时也有一些特色型中小券商参与其中,券商获得的科创板项目承销收入高达21.39亿元。

6、鲜某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案宣判。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9月17日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鲜某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案,对鲜某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18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7、*ST神城:股价连续10日低于1元,可能将被终止上市。*ST神城17日晚公告,公司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9月3日-17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8、小米集团时隔两个多月再次回购股票,9月17日在港交所回购275.62万股,涉资约2500万港元;9月3日,小米公告宣布将进行至多120亿港元的股票回购。另外,当日,腾讯回购11万股,共耗资3770万港元。

国际动态


1、投资者等待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同时沙特称原油生产设施遭袭后产能损失已恢复50%并预计月底完全恢复导致油价重挫,美股震荡收涨。联邦快递营收不及预期且下调财年指引收盘重挫逾8%。

2、周杰伦新歌销售额超2000万,腾讯音乐受益涨1.33%。截至9月17日18时20分,周杰伦最新单曲《说好不哭》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个音乐平台销量突破695万张,销售额超2000万元。中概股腾讯音乐周二收盘涨1.33%,报14.1美元。

3、纽约黄金微涨0.1%报收1513.40美元;原油市场投资者等待库存数据,同时沙特原油生产有望在月底前完全恢复导致油价重挫,纽约原油下跌5.66%报收59.34美元。

4、泰国10月起将对含糖饮料加倍征税:减少民众糖量摄取。为了减少泰国人的糖量摄取,泰国政府2017年起对含糖饮料征税,政策实施2年后,第二阶段将从10月1日起加倍征税。据称,泰国也是亚洲第一个对含糖饮料征税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