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利好政策频发,万亿级别消费蓝海打开,哪些公司站上风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9-18 15:19

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大力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经纪、体育培训等服务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到2022年,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

近期,体育方面的利好政策频出。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与体育消费,部署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9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指引。

总的来说,国家扶持体育产业发展、刺激体育消费的意图明确,这让不少机构看到了背后的投资机会。

恒泰证券研报认为,体育产业近期政策方面利好频出,有利于促进微观市场主体发挥活力,提高市场竞争水平。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的措施有利于市场上体育用品、体育器材、体育场馆设施等细分板块的业绩提升,未来市场前景看好。

华创证券指出,体育产业是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具备长期投资的高确定性。目前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仅约1%,对标发达国家2%-3%成长空间巨大,预计2025年体育产业总产出超5万亿元,体育用品、体育装备和器材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中体产业、探路者、莱茵体育、金陵体育、当代明诚等相关公司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渤海证券认为,以全民健身为核心、以竞技体育为推动的战略将引发体育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结合2019-2022年间是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密集期,继续强调长期看好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给予产业“看好”的投资评级,推荐标的为中体产业、莱茵体育、当代明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意见》多处提及足球运动,如引导足球等产业合理布局,开展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支持以足球等运动项目为主体内容的智能体育赛事发展。

海通证券认为,在高强度产业政策推动下,未来五年足球产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从产业链商业价值角度分析,国内目前中游版权分销及体育营销商业模式明确,龙头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但国内上游俱乐部球员转会、薪酬成本高,俱乐部普遍亏损严重,下游付费模式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变现能力较弱。未来在政策约束下,上游俱乐部、职业赛事将更规范化,同时在内容付费习惯逐步养成的大背景下,下游付费市场有望打开,足球产业链有望形成良性循环。该机构重点推荐商业模式明确、盈利能力较强的产业链中游市场,以及稀缺上游优质俱乐部资源。相关个股:当明诚、星辉娱乐等。

《意见》还特别提到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力争到2022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银河证券认为,冰雪运动优先受利于冬奥会红利,户外用品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目前已上市的A股公司中,重点推荐探路者和三夫户外。此外,运动时尚品类已成运动鞋服中最受欢迎的品类,穿搭风格适合多种场景,增速最快,各大运动品牌均已开始打造运动时尚产品线。推荐比音勒芬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