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香港核心商业区惊现“空铺潮” ,小吃店、米兰站关门大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9-18 08:06

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在今年7-8月实地查访香港四大核心商业区(尖沙咀、铜锣湾、旺角、中环),发现空置的商铺数量增至481间,相比去年增加73间,整体街铺的空置率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至6.5%。

由于零售业持续疲软,香港核心商业区开始出现大量空铺。

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在今年7-8月实地查访香港四大核心商业区(尖沙咀、铜锣湾、旺角、中环),发现空置的商铺数量增至481间,相比去年增加73间,整体街铺的空置率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至6.5%。

“受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本地冲突持续等各种负面因素影响,零售状况日益严峻,目前零售商扩充十分谨慎,甚至暂时搁置开铺计划,比如日本城(香港家居用品连锁店)表示暂时不急于增设新店,“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他透露,目前的市场气氛甚至比2003年SARS疫情爆发期间更差,”铺位新租的个案大幅减少,预计核心区势必出现新空铺潮,我们预计明年核心四区的空铺数量将超过600间,创下历史新高。”

铜锣湾沦为重灾区

其中,属于传统旅游区的铜锣湾空置率高达9.4%,为四个核心区最高,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以铜锣湾告士打道、谢斐道、渣甸坊为例,截至8月底的空铺数量分别为11、21、5,空置率分别达36.7%、29.6%、20.8%。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铜锣湾时代广场附近一带已有多家空置的店铺出现,贴出了招租的广告。在时代广场街角拐弯处已有两家空铺,其中一家以前售卖鱼蛋、鸡蛋仔等港式小吃,主要顾客为内地游客。另外一家店铺则为米兰站,主要售卖奢侈品牌包。

香港旅游业议会最新登记数字显示,8月内地入境团每日平均只有86团,同比大跌64%,而9月前10天每日平均更减至15团、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9成。

同时,该区“装修中”的店铺数目则由38间锐减至12间,按年下挫68.4%,跌幅为四个核心区之冠。所谓“装修中”的店铺大多为新签租约的物业,而暑假往往属于租务交投的旺季,“但这类店铺数目出现暴跌,说明核心区租务交投十分疲弱,即使在旺季,大部分零售商都不愿意开设新店。”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坦言。

事实上,由于钟表等奢侈品销售下滑最为严重,因此这类店铺也首当其冲。以罗素街为例,该街道26间店铺超过一半为钟表、珠宝首饰以及名贵装饰物。

据政府统计数据,7月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按年下挫24.4%;其次为服装跌13.0%;药物及化妆品跌16.1%;百货公司货品则下跌10.4%。

罗素街坐落于香港湾仔区铜锣湾,这条全长仅250米的街道,被视为香港奢侈品业销售的晴雨表,亦曾被誉为“全球最贵街道”。自2003年香港启动针对部分内地省份游客的“自由行”计划,罗素街上扎堆的国际奢侈品牌店们开始迎来了黄金时代。

业主大幅减租

卢展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业主都十分愿意与租户商谈,有一些快到期的租约,也愿意减租20%以上,个别业主的减幅甚至达到30%以上。但目前在一线核心地段,租铺的意愿十分低迷。”

意大利知名奢侈品牌Prada计划在明年关闭位于香港铜锣湾罗素街Plaza 2000的分店。目前该店铺每月租金高达900万港元,将于2020年6月结束7年租约,并决定不再续约。

该店铺业主旭日国际集团发言人此前表示,考虑到人流量减少,随后将计划调整租金,店铺每月租金将削减44%至500万元,并同时接受将店铺分割的提议,为有潜力的租客,提供更小的店铺面积,以吸引租客。

同时,他表示,租户退租的现象也开始逐渐恶化,“其中饮食行业受影响最大,一些非集团经营的企业甚至突然把商铺的钥匙退给业主。而且在置地广场也开始出现个别商铺用围栏围住,这种现象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了,以往这些高端商场的轮候名单很长。”

“近期核心区主要街道的空铺情况正在继续恶化,我们上个周末去查访四大核心区的主要街道,例如尖沙咀的加连威老道,最新的空铺数量已经增至24家,相比8月底的21间增加3间。此外,铜锣湾波斯富节最新已有11间空铺,比8月底增加了3家。我们预计下半年核心区铺租将下跌10-15%,”卢展豪表示。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