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成都、广州之后 滴滴网约车开放平台落地武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北京报道
2019-09-18 21:29

今年7月15日,滴滴方面透露将正式推出网约车开放平台,向第三方出行服务商开放。

9月18日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滴滴出行网约车开放平台在武汉上线,部分武汉用户使用“同时呼叫”功能,选择上车地和目的地后一键呼叫滴滴平台和东风出行的车辆。

据悉,该功能目前尚在试运营阶段,月底前该功能将覆盖武汉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武汉并不是滴滴出行提供第三方网约车服务的城市。目前,滴滴出行还在成都接入了“秒走打车”经济型车辆,在广州接入了“如祺出行”网约车服务。

今年7月15日,滴滴方面透露将正式推出网约车开放平台,向第三方出行服务商开放,并与广汽、东风、一汽等多家车企达成协议,“如祺出行”、“东风出行”、以及一汽运营的网约车服务等第三方服务商也将逐步接入滴滴出行网约车开放平台,连接开放平台的运力和客流量,提升用户的出行效率。

而早在去年4月24日,滴滴出行与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共同成立了洪流联盟,提出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滴滴出行网约车开放平台在多个城市上线,也意味着洪流联盟的合作进一步落地。东风等车企接入滴滴网约车开放平台,给滴滴的带来的是规模化的新生车辆和运力,而滴滴给车企带来的是依托大数据的技术、运营能力和链接产业上下游的能力。

不过,接入开放平台并非滴滴首创。此前,高德打车、哈啰出行及美团都陆续接入了第三方出行服务商的车辆。高德打车接入了AA出行、阳光出行和曹操专车等出行服务商;哈啰出行则接入了首汽约车和嘀嗒出租车等服务商;美团则接入了飞嘀打车、AA出行等服务商。

滴滴出行正式上线网约车开放平台,是在网约车用户规模整体增长的大环境下,与竞品正面竞争的动作。

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4次调查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7亿,占网民整体的39.4%;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3.39亿,占网民整体的39.7%。网约出租车用户和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分别较2018年年底增长670万和633万。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