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铁成调离东风:出任中汽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18

9月18日下午,中汽中心召开干部大会,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姜维亮在会上宣布了关于中汽中心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

其中,安铁成调离东风,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神龙汽车董事长,正式出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并担任法定代表人;于凯不再担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将到其他中央企业任职。

但东风方面,接替安铁成的人选尚未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安铁成曾在一汽集团历任一汽车身厂技术员、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于2017年4月加入东风汽车,担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同年6月正式出任神龙汽车董事长。

彼时,神龙公司正经历从销量巅峰的极速下滑,安铁成“临危受命”,在其上任后对神龙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进行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希望神龙公司 “重回赛道”,并计划2020年神龙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实现5%以上,质量达到行业前三水平。

然而,改革未能停止销量的持续下滑,再加上产能过剩,渠道以及人事的动荡,如今的神龙举步维艰。

数据显示,2017年神龙汽车下滑至43.4万辆;2018年仅售25.34万辆,同比下滑32.89%。而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有6.3万辆,同比大幅下滑60.05%。

面临在中国市场的“失速”,神龙公司在今年9月4日发布“元”计划,计划利用一年时间止损,并用六年时间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