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如何看待5G技术出售和计算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上海报道
2019-09-18 12:42

如何构筑智能世界?

9月18日,第四届HUAWEI CONNECT 2010(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首次发布计算战略,基于架构创新、投资全场景处理器族、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构建开放生态进行布局。同时,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 900。

那么,华为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计算战略?又如何吸引更多开发者?5G和AI的进展情况如何?

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副总裁黄瑾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

以下是记者在现场整理的采访内容:

关于5G专利技术的出售

1、记者:最近任正非说,将华为5G专利技术出售,背后是什么想法?5G专利技术哪些用于销售?是否有潜在的买家?

胡厚崑:最近任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的提议,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5G一方面市场进展非常快,围绕着华为5G产业链有很多争议。我们提议实现的话,至少一方面从全球供应链上讲会有更多的竞争,这对用户、对产业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华为也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

另一方面围绕华为5G的解决方案,有很多疑虑吧,包括安全问题,但其实是没有依据的,因为你不掌握这个技术所以有很多猜疑。你用商业化的方式掌握了这个技术,在上面进行开发,会减少大家对安全性(的担忧)。

2、记者:5G在印度的进展如何?

胡厚崑:5G在亚洲进展良好。最近不怎么关心5G获得的商业合同了,因为合同太多了。现在已经有50多个5G的商业合同了。营收形成规模,还需要一点时间。明年年中会看的更清楚一年,因为中国第一批5G网络会应用。印度是亚太地区很重要的市场,而且印度是一个人口大国,印度的人口年龄结构是比较年轻的,意味着未来的潜力是很大的。

如果说对印度政府有什么期望,就是用更高的效率、更便宜的价格,提供更多的频谱资源,尤其是连续的频谱资源。

关于计算战略和生态建设

3、记者:计算战略,是怎么基于外部和内部的因素考虑来发布的?

胡厚崑:华为在今天发布了面向智能产业的战略,但是投资早就开始了。过去10多年,在和计算相关的不同领域里都在投入。去年全联接大会上,小徐总向大家强调了AI战略,今年是系统地做了一个对智能产业的观察和阐述。

华为形成系统的计算产业的战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第一个从华为业务战略来讲,未来一定会迎来一个智能世界,我们要去使能enable这个世界。未来根本上来讲是有2个很关键的技术来作为底座,联接了数据才能出来,但是光有联接、产生数据是不够的,还需要计算。所以华为从未来整个战略定位上说,一定要在联接和计算上形成优势。

更具体点说,华为是未来智能世界的使能者,我们打造智能世界的数据底座,一类是围绕联接、一类是围绕计算。战略就是围绕这两类数据底座展开的。

面向计算产业战略提出的另一个因素是,计算产业走到了一个关键节点上,给了我们机会。计算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人工智能计算会成为主流,这对算力的要求是非常非常大的。

黄瑾:客户的需求很重要,客户需要绿色、高效、充裕的、多样性的、高性能的算力,现在还不能完全满足要求。希望打造高效创新、开放的生态来满足客户要求。

技术上讲,是计算架构创新的黄金十年,计算产业会有很多机会。

4、记者:能否谈一谈,AI产品背后华为的道德伦理框架是什么?华为是否有制定行为准则和边界?

胡厚崑:您提出的问题是当前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很多场合大家都在谈论技术伦理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具体到AI领域来看,需要结合AI技术从底层的架构、芯片、乃至上层的应用开发,要从不同的层面考虑。

华为是在底层的位置,华为的贡献主要在计算、架构、处理器系列、以及开源的计算框架、支持应用开发的平台。但是华为自己是不做应用的。

第一是要保证我们提供的技术是安全的,现在华为要成为一个安全可信的技术提供商,所以我们会在技术的安全性上采取各种各样创新的措施,包括芯片和解决方案。另外,关于AI还要解决数据保护的问题,保护的更好,分享的数据更多,数据隐私的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

最后,在AI的上层,应用开发上,大家对AI的用途有非常多的讨论,怎么样防止AI滥用。我相信这样的讨论是有助于我们建立好的标准。

关于ARM生态和谷歌的竞争

5、记者:计算离不开服务器,我们在大力推ARM架构的服务器,进展如何?我们会考虑其他架构吗?

黄瑾:大家知道每年十几亿部手机都是用arm架构的,那么在手机上ARM的技术不能在数据中心、云中使用,核心的瓶颈是性能。而华为今年发布的鲲鹏920是兼容ARM的,我们有技术的创新,比普通的性能高出25%。

手机游戏,重要的计算可以放到云上。如果在云上的算力是基于x86架构,性能会减少40%,如果用相同的ARM架构,性能就会增加40%。

数据的多样性,带来了计算的需求。在大数据、分布式存储、部分云服务场景上,基于鲲鹏的架构会带来更好的性能。

胡厚崑:我们是真正看到了客户有多样性的需求,客户从选择上也有多样性的需求,ARM的架构在新的计算时代有他自己的优势,华为是为了解决问题去的,而不是简单的为了不同而不同。

计算产业的成功,仅仅选择一个好的架构是不够的,很多公司选择了这个架构还是走了很多弯路,失败了。我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架构是基础,我们还需要务实的商业策略,开放的产业生态。我们相信,我们要实现计算产业的成功,需要架构、鲲鹏的硬实力,也需要合作伙伴和开放生态的软实力。

在商业策略上,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帮助合作伙伴以更低的成本加入到鲲鹏生态中来。

在生态上,我们和合作伙伴在当地建立鲲鹏产业基地,比如北京有比较完整的计算产业链生态,山海在金融产业上有计算的特定优势,南京在软件上有它的优势。都在积极和多个城市建立产业生态。

开发者方面,发布新一代的沃土计划,15亿美元覆盖500万开发者中,就包括了鲲鹏的生态。

6、记者:关于软实力,谷歌最近也开了开发者发布会,华为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华为手机不能使用谷歌部分服务,这对华为的影响?

胡厚崑:华为发展开发者社区,第一个会通过华为的公有云,技术创新,提供强大的开发工具和算力支持。另一个优势是,华为接触的行业多,在B2B领域,华为和客户的连接比较深。

上一波数字化浪潮在C端领域,下一波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会在B端领域。华为的ICT的业务,都是面向2B的市场,有利于我们抓住这个机会。我们的定位就是帮客户去解决现实问题,特别是商业问题,怎么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第一个靠技术,第二个靠伙伴。当然开发者也是我们的伙伴,纺织、煤炭行业,我们会反过来提炼出他们的需求,来增强技术。会有大量的机会去接触到不同行业的需求,通过华为获得更好的工具。

郑叶来: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极致的性价比,而华为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商业逻辑,形成闭环为开发者提供平台。没有云服务之前,B端需要慢慢构造商业渠道。200万开发者,通过云服务的模式来分享价值链上的利益。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