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清理25只子基金,一大波回应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9-18 09:28

近日,深创投官网公示了“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清理子基金及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根据公示,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清理了25只子基金,涉及基金总规模达645.526亿元,收回引导基金承诺出资金额约140亿元。另外,有12只子基金被缩减规模。

深创投官网显示,根据《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对三类子基金进行清理:一是已过会一年内未签署基金合伙协议,二是已签署基金合伙协议但一年内未完成工商登记或首期资金未实际到位,三是完成首期实际出资后一年内未开展投资业务。

同时,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还对签约规模小于过会规模且无后续融资进展的子基金进行了规模缩减。

对于此次清理、缩规子基金,深创投引导基金部相关负责人在朋友圈回应称,清理的子基金仅针对深圳引导基金认缴出资额而言,不代表子基金其它出资人意愿,不影响子基金后续设立运作;规模缩减的子基金仅指子基金的签约规模小于深圳引导基金过会规模,且目前尚未有实质性募资进展。

他还指出,深圳引导基金后续会按照相关规定完善子基金清理程序,做到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向光点资本、秉鸿资本等涉及基金规模缩减的管理机构进行了求证。

光点资本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本次减资系基金清退个别LP出资份额带来的整体规模缩减,深圳引导基金并未减少对基金的出资额。目前,基金已于2019年7月30日完成工商减资、更名,基金业务正常稳定运营。深圳引导基金基于光点资本的合规规范运营和出色投资回报业绩,已完成后续缴款流程。

秉鸿资本合伙人乐国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名单中涉及的“深圳秉鸿嘉实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基金当时审批是5亿元规模,但最终签约基金规模为3.256亿元。“是两年前的基金,这次公告对基金本身没有影响。”他说。

乐国强同时表示,引导基金清理、缩减子基金的现象也说明,政府引导基金本身是有出资实力的,但基金管理人在向社会资本募资时可能会面临困难。很多基金是因为社会资本募资部分不到位,最终导致基金放弃成立或者缩减规模。此时,政府审批的投资额度就没有意义,便会对尚未成立的子基金进行清理,以及缩减部分子基金的承诺出资额。

另外一位涉及基金规模缩减的管理机构合伙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名单中涉及的基金在实际募资过程中,出于对企业未来上市退出规划的考虑,基金放弃了部分外资LP,所以对基金规模进行了缩减。相应地,政府引导金承诺出资额也有所缩减,资金分三期到账,目前二期资金已经到位,此次公告对基金本身暂时没有影响。

一位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从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评价称,深圳政府引导基金算是国内引导基金中,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可能是之前承诺出资的基金比较多,需要收回一部分,此次是按照政策文件对基金进行清理的例行工作,也比较正常。

据了解,在财政部2015年11月印发的《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中指出,财政部门应与其他出资人在投资基金章程中约定,有下述情况之一的,政府出资可无需其他出资人同意,选择提前退出:(一)投资基金方案确认后超过一年,未按规定程序和时间要求完成设立手续的;(二)政府出资拨付投资基金账户一年以上,基金未开展投资业务的;

“此次深圳政府引导基金清理比较集中,所以引发了较大的关注。我们的政府引导基金在过了一年的承诺期以后,其实也在陆续对基金进行清理,目前已经清理了三四家。”他说。如果尚未募资成立的基金被清理之后,管理机构想再找政府引导基金募资设立新基金,需要重新走程序,相关的审核则会更加严格。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