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今年再度降息,美股上演过山车行情,机构普遍认为对国内影响不大

Wind资讯
2019-09-19 08:33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美联储如期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1.75%-2.00%,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 此外,美联储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7%,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8%。

从此次决议的投票结果来看,10位票委中,7名票委投票支持降息25个基点,1名票委支持降息50个基点,而有2名票委支持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同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政策制定者对是否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行动存在分歧。美联储点阵图显示10名委员认为2019年不会再降息,只有7名委员认为还将降息一次。此外,点阵图显示2020年预期没有降息,2021年和2022年各有一次降息。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的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均支持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詹姆斯·布拉德投票反对这一行动,他希望降息50个基点至1.50%到1.75%的目标区间;埃斯特-乔治和埃里克-罗森格伦也投了反对票,他们希望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到2.25%的目标区间不变。

美联储政策声明指出,将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经济增长温和。家庭支出强劲,投资和出口有所走弱。

美联储声明发布后,美股上演过山车行情,黄金跳水,美元冲高,短期美债收益率大涨。

美股上演过山车行情,道指一度跌逾200点,随后又快速拉升,尾盘翻红。截至收盘,道指涨0.13%报27147.08点,标普500涨0.03%报3006.73点,纳指跌0.11%报8177.39点。

黄金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暴跌逾20美元,同时美元指数大幅上涨。现货黄金一度跌破1490美元/盎司,跌幅超1%。

纽约尾盘,美元指数涨0.37%报98.5757;欧元兑美元跌0.39%报1.1029;英镑兑美元跌0.24%报1.2470;澳元兑美元跌0.55%报0.6828;美元兑日元涨0.29%报108.44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31个基点报7.0832。

美债涨跌不一,短债收益率飙升,收益率曲线趋平。截至收盘,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4.1个基点报1.936%,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1个基点报1.774%,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4个基点报1.715%,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8个基点报1.681%,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5个基点报1.8%,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6个基点报2.244%。

机构点评: 美联储声明比预期更加鹰派

渣打银行新兴市场宏观策略师Ilya Gofshteyn:一些市场参与者本来预计在本次会议之后美联储有更明显的进一步放松政策的信号。美联储缺乏紧迫性,这可能使得新兴市场投资者认为收益率利差将使得美元继续受到支撑并使新兴市场货币进一步承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总体的基调与货币政策声明相似,即使出现下行风险,美联储也不准备承诺更多的宽松政策。

三菱日联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只要美国经济稳固的情况继续维持,美联储进行今年第三次降息的可能性就会开始大幅下降。美联储将止步于此,除非贸易摩擦方面的不确定性使得美国经济再度恶化。

贝莱德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回避了“我们都在问的主要问题,那就是给我们一些有关是否还会再降息的指引”。

纽约梅隆银行市场策略师Lale Akoner:市场呼吁美联储进行更大幅度降息,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之后美指走强,给新兴市场带来了压力。美指可能会因美联储在降息上的谨慎行动继续显示出走强倾向,任何进一步走高都将使得新兴市场承压。

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Brendan Mckenna:本周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的走强与市场对更加激进的美联储宽松政策的期待有关。但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委员认为今明两年都不会再降息,这比市场预期的要更加鹰派。新兴市场货币回吐一些涨幅将不会令人意外。

鲍威尔: 如果条件允许,美联储将采取一系列降息举措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他承诺,如果条件允许,美联储将采取一系列降息举措,但他认为现在没有必要。

鲍威尔表示,数据将决定未来的行动,他和他的同事们已准备好采取行动,让10年的经济扩张继续下去。如果经济确实下滑,那么更广泛的降息举措将是适当的。但现在我们没有看到这种情况。这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此次决议,美联储批准降息25个基点,尽管其经济评估几乎没有变化。声明中宣布的降息措辞与7月份降息后的措辞几乎相同,并将降息作为对全球经济疲软和低通胀的回应。

鲍威尔还称, 将会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

鲍威尔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正在拖累美国的经济前景。本周货币市场融资压力增加,融资压力不影响货币政策,长期内我们将提供充足的储备供应。

美联储FOMC政策声明全文

以下是美联储周三在华盛顿发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声明全文: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7月份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然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一直以强劲的速度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出现疲软。以12个月为基础的指标看,整体通胀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胀率都低于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依然在低位;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为履行其法定职责,委员会寻求促进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鉴于全球形势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低迷的通胀压力,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下调至1.75%-2%。这一行动支持了委员会的如下观点,即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以及通胀接近委员会的对称性2%目标是最可能的结果,但这种前景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当委员会考虑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的未来路径之际,鉴于劳动力市场强劲且通胀率接近其对称性2%目标,委员会将继续关注最新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的扩张。

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调整时机和幅度时,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的和预期的经济形势与其充分就业目标以及对称性2%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这方面的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的数据。

投票赞成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次货币政策行动的委员为: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副主席John C. Williams、Michelle W. Bowman、Lael Brainard、Richard H. Clarida、Charles L. Evans和Randal K. Quarles;投票反对这一行动的有James Bullard,他赞成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下调至1.5%-1.75%;以及Esther L. George和Eric S. Rosengren,他们支持将利率维持在2%-2.25%不变。

美联储降息对消费者有哪些影响?

1、按揭贷款

受美联储和投资者对经济预期的间接影响,抵押贷款利率已经在下降。美联储再次降息,可能会使其进一步下滑。根据美国住宅贷款抵押机构房贷美(Freddie Mac)数据,截至上周,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为3.56%,而一年前为4.60%。较低的利率成为购房者进行抵押贷款再融资的绝佳机会。

较低的利率也为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购买力。根据房地产网站LendingTree.com估计,按照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5%计算,购房者每月偿还1,000美元可以负担价值186,282美元的房子。

如果利率下降到4%,每月相同的偿还额将支持购房者购买价值209,461美元的房屋,或提高约23,000美元。LendingTree.com首席经济学家Tendayi Kapfidze表示,对于那些在预算内难以找到房屋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好消息。但当可负担房屋供不应求时,利率下降也可能推高房价。

2、储蓄账户

尽管美联储从2015年底到2018年底共计加息9次,但银行业提高储蓄账户利率的步伐相对迟缓。尤其是网上储蓄账户,这类账户利率经常高于2%。但美联储继续降息,网上银行可能减少这些利息支付。DepositAccounts.com创办人Ken Tumin担心消费者会将部分储蓄放在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可达2.5%。但其实一些储户也并不想锁定存款超过一年,因为如果美国经济避开了衰退,那时利率将再度上升。

3、信用卡

Bankrate.com首席财务分析师Greg McBride表示,随着信用卡利率接近历史高位,下跌0.25%可能不会给一身卡债的人带来太大的缓解。信用比较网站CompareCards.com首席行业分析师Matt Schulz表示,好消息是较低的利率意味着信用评分较高的消费者仍然可以享受信用卡余额转账零利息的好处。将信用卡债务转移到不收利息的账户上,可以帮助一些借款人很快降低透支额度。

4、汽车贷款

美联储降息不太可能对汽车的成本产生巨大影响。比如,一个25,000美元五年期汽车贷款,降息0.25%,只使得购车人每月少还贷约3美元。但Kapfidze表示,无论是购车还是贷款,较低的利率应该会让消费者有更多的筹码来要求划算的交易。这是因为汽车制造商在向消费者收取利率方面存在灵活空间,一些汽车制造商利用较低的利率来吸引买家去抢购需求较低的汽车。

5、股市

美联储从去年收紧货币政策到今年夏季180度转向降息,推动今年股市创下历史新高。股市对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反应将取决于投资者是否认为美国经济正陷入衰退。在美联储“保险性”降息之下,如果经济未陷入衰退的时候,股市往往会上涨。但如果经济出现衰退,股市表现可能下滑。

全球已进入货币宽松状态

美联储开启降息之旅,也带动今年全球很多国家纷纷降息,都在为货币松绑,全球进入货币宽松状态。美联储宣布降息三个小时之内,沙特、约旦、阿联酋、巴西纷纷追随美联储的宽松步伐。

沙特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约旦央行降息25个基点。阿联酋央行降息25个基点。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

上周欧洲央行宣布改变利率政策指引,重启QE,将存款便利利率从-0.4%下调至-0.5%,维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利率不变,并从11月1日开始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对到期债券的投资会持续2-3年,开始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来保持银行良好的借贷环境。

另外,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的有德国、法国、日本、荷兰和比利时。可以预见的是,当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更偏鸽派,欧洲将涌现更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的国家。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下滑,但仍能提供比欧债更好的收益,预计有更多资金涌向美债,阻止美元走弱。

负利率是福还是祸?

今年,全球已有超过30家央行宣布降息,尤其是6月以来加入降息行列的国家显著增多,幅度超出预期,形成一轮汹涌而至的降息潮。而且,负利率正在全球市场迅速蔓延。值得警惕的是,今年以来这种趋势开始加速推进。

今年年初,全球负收益率债券仅为9万多亿美元,仅仅几个月其规模已创造历史新高,此前一度突破15万亿美元。负利率蔓延还衍生出一些难以“想象”的现象:继丹麦之后,德国或效仿丹麦推出负利率房贷。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甚至预计,美国出现负利率只是时间问题。那么,美联储的降息步伐到哪里才是尽头?会不会出现负利率?

有分析人士指出,鲍威尔等美联储官员的态度有其合理性,毕竟实行负利率牵连甚广。一方面,实行负利率政策必须要考虑到对银行体系和货币市场造成的破坏;另一方面,该政策能带来多大的实际经济效益仍需评估。

对国内宏观及市场影响或不大

9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3.30%,利率保持不变。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和2650亿元MLF到期。在这个备受关注的时候,中国央行选择缩量操作MLF,但仍然维持3.3%利率不变。

中信证券称,MLF“减量不减价”并不意味着降息预期的落空,央行在美联储降息之后通过调整OMO利率实现降息也不无可能。因此,周四和周五的公开市场操作可能成为降息的重要时间窗口,不能排除下调OMO利率的可能。中长期看,经济增速下行+金融供给侧改革需要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予以对冲,利率不存在长期或大幅上行的基础,调整即是机会。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近日发文表示,决策层以稳增长和稳就业为首要目标,关注核心CPI而非猪肉价格走势,兼顾数量和价格政策信号的做法没有改变,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政策方向也没有改变,所改变的只是货币政策操作的具体方式和具体节奏。

华创固收称,央行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面临着逆周期调控政策加码和维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的两难。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基调的把握重点或在于“降成本”目标方向仍将推进,避免短期的“随预期起舞”。未来资金环境或维持边际宽松,且LPR利率调降仍待落地。

江海证券称,MLF利率窗口期,央行释放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宽松信号,市场情绪明显降温,债市对利多因素反映钝化,长端利率上行较快。目前来看,资金面表现稳中趋紧,叠加原油事件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长端利率难有趋势性下行机会,短端表现好于长端。利率震荡期,市场方向并不明朗,建议多看少动,适度减仓。

来源:Wind资讯

(编辑:毕凤至)